颈动脉窦用手能摸到吗

正常情况下,颈动脉窦用手能摸到。

颈动脉窦位于甲状软骨的上缘、颈内动脉的起始部,也就是喉结正中线两侧向外移动一厘米左右的地方,颈动脉窦位置的血管壁略薄而管腔微膨大,属于压力感受器,通过刺激颈动脉窦内的神经末梢可以使心跳减慢、血压下降,日常可以用手触摸到双侧的颈动脉,而颈动脉的外上方就是颈动脉窦,所以颈动脉窦用手能摸到。

颈动脉窦的位置在临床上具有解剖定位和病理诊断的意义,因为颈动脉窦位于颈内动脉、颈外动脉的分叉处,会通过中央核团输入信号,而且颈动脉窦较为敏感,如果长时间按压、按摩、亲吻或者是暴力冲击颈动脉窦,可能就会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头昏以及晕厥等颈动脉窦综合征,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可能会有心脏停搏等不良后果出现。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xueguanwaike/2023-03-08/5673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