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t细胞淋巴瘤

NK/T细胞淋巴瘤是起源于成熟的NK或者T细胞的淋巴系统恶性肿瘤,NK细胞和T细胞的具有共同的祖细胞,两者在功能和某些抗原的表达上具有相似之处,NK/T细胞淋巴瘤一词源于这两种细胞,在各个年龄段都可以发病,但是主要是见于成人。

先天性或者是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可能是NK/T细胞淋巴瘤发病的潜在因素,此外致瘤病毒的感染也可以促进本病的发生,如EB病毒感染可以诱发NK/T细胞淋巴瘤。

它与其它类型的淋巴瘤相似,进行性无痛性淋巴结肿大是最常见的临床症状,鼻腔是NK/T细胞淋巴结最常见的结外原发部位,可表现为鼻塞、鼻出血、面部肿胀等,同时伴有恶臭和面中线部结构的坏死性改变。

其次是皮肤,主要表现为分布于躯干或四肢的多发性斑块或肿块,可伴有溃疡形成。部分患者还可伴有发热、盗汗、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噬血综合征常见。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zhongliuke/zhongliuwaike/2023-03-13/5794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