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腺增生、男性胸部肥大是咋回事儿?

一、定义及原因:男性乳房发育,又叫男性乳腺增生,是一种男性乳房腺体组织的良性增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乳房发育。生理性发育常见于婴儿期、青春期和中老年期。病理性常见于药物导致、肝硬化、性腺功能不全等。另外假性男性乳房发育是指脂肪沉积而无腺体增生,见于肥胖男性。

  

    婴儿可出现短暂的男性乳房发育,其原因是妊娠期的高浓度雌激素性环境,分娩后乳房发育可在2-3周内消退。青春期男性乳房发育一般在10-12岁间起病,高峰在13-14岁,通常在1年内消退,但在近20%的患者也可能持续至18岁后。男性乳房发育发病的第三个高峰是中老年期,50-80岁时患病率最高,多达24%-65%的男性受累。

据统计,因乳腺发育就诊患者主要有以下原因:

   生理性男性乳房发育占25%

   药物导致乳腺发育约占25%


     与男性乳房发育相关的药物包括:螺内酯、西咪替丁、酮康唑、重组人生长激素、雌激素、抗雄激素药物、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


原因不明的乳腺发育占25%


肝硬化所致占10%


性腺功能减退症占10%


睾丸肿瘤占3%


甲状腺功能亢进导致约2%


二、男性乳腺发育有什么危害?会得乳腺癌吗?


    男性乳腺发育最主要得危害就是影响外观,有时候伴有疼痛,影响正常生活。男性乳腺癌罕见,一般不会导致乳腺癌。




三、那么如何处理呢?

    单纯观察:对于青春期生理性乳腺发育,可以暂时单纯观察即可,若持续半年以上不缓解可考虑内科治疗,一年以上不缓解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治疗基础疾病:对于肝硬化/性腺发育不全等治疗原发病,乳腺发育可自发缓解。


    停用导致乳腺发育药物:对于药物性乳房发育,停用药物多数可缓解。


    内科治疗:对于单纯观察无效果的可采用他莫昔芬治疗


    手术治疗 :对于成年男性乳腺发育,观察1年以上不能缓解者、伴有肿块、疼痛不适者、影像生活质量者、影响外观心理压力大者等病人者要求手术的,可考虑手术治疗。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zhengxingwaike/2023-03-08/56591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