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季! 预防流感, 医生推荐这几个方法

最近,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季。网上有关流感的报道,一搜一大把:
看到这,很多人坐不住了,赶紧使出各种网传的预防流感的“妙招”。
“多喝水”本身是正确的。对于感冒、发烧、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医嘱里面必有一句:多喝水。
预防流感,多喝水没坏处。一般而言,健康成年人一天需要的水量约为2000~2500毫升;其中饮水量占50%左右,即成年每天应至少饮水1250毫升左右。儿童的建议饮水量是500~1000毫升。
然而,“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病毒就不能入侵体内”——这个说法毫无逻辑。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例如流感病毒携带者咳嗽、喷嚏、讲话等,飞沫漂浮在空气中,再通过易感者的眼口鼻进入身体。切断传播途径,才能预防感染。
多喝水,确实可以保持喉咙湿润。但喉咙干燥不一定是缺水,也可能是有炎症的表现。
吃大蒜、熏醋等,都是谣言。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能杀病毒,但食物终究是食物,单靠吃几片大蒜,难能发挥作用。况且,也没有循证学依据证明生吃大蒜有抗病毒功效。肠胃功能不好、腹泻者吃生蒜还会加重不适。
紧闭门窗,把醋倒入容器内煮沸,消毒杀菌——这种“熏醋法”仍然备受争议,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此法有可靠的杀灭效果。
有的人使用酒精、过氧乙酸等来消毒家居,预防流感,也是不提倡的。酒精虽能杀灭大部分细菌、真菌和病毒,但风一吹,灰尘跌落,酒精抹过的地方就重新沾上这些微生物了。过氧乙酸酸性大,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
有些家庭常备板蓝根,一听说流感来了,就马上给每位家人都冲上两包。板蓝根确有抗病毒的作用,但它是药,存在副作用。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脾胃虚寒的人士也不宜服用。
维生素C,不可缺。
有学者在回顾大量文献时发现,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如柚子、橙子、大枣等。
清淡饮食,避煎炸、辛辣食物。
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减少煎炸及过辣食物的摄入。煎炸食物本身因含有较多油量,难以消化,会加重身体负担;过于辛辣的食物,会刺激口鼻部呼吸道黏膜,加重症状,应适当暂停或减少食用。流感年年有,坊间流传过的防流感招多种多样,如吃大蒜、熏醋、家庭消毒等等。
预防流感实在没新招,还是旧招最靠谱。
预防流感实在没新招,仍然是老生常谈的那几句话:勤洗手,常开窗,注意保暖,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降低病毒浓度。
勤洗手——手经常触碰共用物品,可能沾染病菌,并带到嘴、鼻黏膜或者眼结膜。因而,勤洗手,养成不摸鼻子、眼睛、嘴唇的习惯很重要。
少去人流密集处——人多且密闭不通风的公共场所,病毒浓度高,若自己抵抗力弱,尽量少去,或尽量戴上口罩,回来后更换衣服。
保暖、不熬夜——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出出汗,这些都是能增强抵抗力的方法。
接种疫苗——流感疫苗,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作用约需10天,保护作用维持一年,但疫苗不能完全杜绝流感,体质弱的小孩、老人、孕妇可以考虑注射。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60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