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为什么能快速缓解感冒症状

既然抗生素对感冒无效,那么为什么感冒一输液就会很快缓解症状?
看到很多网友列举了12345,甲乙丙丁戊。
然而,感冒一输液就会很快缓解症状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输液瓶中加用了糖皮质激素(人们常笼统称为激素)。
因为,网友们列举的所有理由,都不会很快缓解感冒症状,除了加糖皮质激素——最常用的是磷酸地塞米松注射针剂。
甚至可以反推回去,凡是感冒输液后,发烧、全身酸疼等症状很快(大约半小时)缓解的,几乎必然加了激素,否则不可能有效。
糖皮质激素,顾名思义,是由肾上腺皮脂分泌的曾经被认为主要负责糖代谢的激素。体内天然的糖皮质激素是氢化可的松。
研究发现,糖皮质激素具有很多生理功能。其中,具有很强的抗炎、退烧、免疫抑制作用。
糖皮质激素为什么可以快速缓解感冒症状?
我们知道,感冒是病毒感染性疾病。但是,感冒的症状却并非病毒引起,而是感染激发身体免疫系统的炎症反应的结果。
症状的轻重实质上是免疫系统对病毒战争的激烈程度决定的。
糖皮质激素的抗炎、免疫抑制作用就是抑制身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战争,曰:又成不了大事(病毒破坏性有限),管它。
战争激烈程度减弱,症状也就会减轻。
糖皮质激素缓解炎症反应,全身酸疼不适容易理解,退绕作用为什么也这么明显快捷?
就退烧而言,糖皮质激素原本就是一种内源性退烧药。
我们的发烧,也是免疫反应分泌的炎症因子最终通过前列腺素E刺激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的结果。
但是,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除非是像中枢体温调节机制失效,发烧的最高体温总是有一定限度,很少超过41℃,几乎不会超过有害的42℃。
因此,人们假定了一个体温调节的调定点假说,认为体温调节中枢设定了体温可以到达的最高点,一旦达到就会启动散热机制使体温下降。
但是实验研究证据并不支持这种假说。另有研究发现,体内有系列内源性退热机制,人体温度不会失去控制的升高主要是内源性退热机制平衡的结果。
其中,糖皮质激素就是最主要的内源性退烧物质。实验证明,炎症反应、发烧会激发内源性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全身给外源性糖皮质激素,也会抑制发烧而降温。向下丘脑体温调节前部直接注射糖皮质激素还会使肾上腺切除的小鼠退烧。总之,糖皮质激素有着有效快速的降温退烧作用。
糖皮质激素对感冒没有治疗作用?
然而,研究也发现,虽然糖皮质激素可以快速缓解感冒症状,但是却不会减少感冒病程和本身的严重程度。
在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没有糖皮质激素全身用药(口服或者注射)治疗感冒的研究。
从1948年到现在的文献中,仅有极个别使用鼻部喷剂治疗感冒的研究,结果总体上没有显示出治疗作用。就更广泛的呼吸道感染而言,皮质激素虽然可以缓解症状,也没有显示出治疗作用。比如,在一项研究中,单剂量口服地塞米松就可以在24或48小时内消除咽痛,但是,整体却没有治疗作用。
在最近的一项下呼吸道感染的研究中,皮质激素也不会缩短病程,改变预后。就是同样没有治疗作用,不应该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感冒。虽然,糖皮质激素可以快速缓解感冒症状,但是,由于没有治疗作用,这些症状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况且,全身使用激素使用会有很多副作用,这个副作用的清单长度至少需要2、3个显示屏。因此,医学规范上,不允许糖皮质激素用于治疗没有哮喘的呼吸道感染。更不允许以单纯退烧目的使用糖皮质激素。输液加糖皮质激素缓解感冒症状,真正的中国特色。
如上所述,国外即使有是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上感的少数研究,也是以口服和鼻喷剂使用,没有全身用药治疗感冒的记录。而输液加糖皮质激素缓解感冒症状,是中国在世界上的独创。
但是,由于这种“治疗”效果实在是太“好”了,高热‘、全身酸痛,输上加用糖皮质激素(通常是地塞米松)的液体,通常半小时左右就会症状全消,“跟好人一样一样滴”。
正是这种超级“疗效”,导致“只看疗效的”患者和医方达成高度默契,凡是感冒尤其是有发烧、全身不适的,默认的治疗就是输糖皮质激素。
患者的口号是:“咋快咋治”。
医生的原则是:“咋能粘住患者咋治疗”。
结果是,讲原则讲良知不给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医生门可罗雀。不讲医疗规范、毫无良知的医生那里输液的人满为患,赚得盆满钵满。
即使公立医院,尤其是儿科,也是这个原因吸引每个感冒季节整个医院爆棚。甚至,可以说,加糖皮质激素支撑起了中国感冒治疗的半壁江山。就是今天,很多医生虽然嘴上高喊不给患者输糖皮质激素,而他们那里却输液者人满为患,那么你可以确定这个医生的高喊是谎言。
因为,只要不加糖皮质激素,输液对缓解感冒症状几乎没有任何作用。还不如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有效。
输液成了中国医疗难以根治的毒瘤,就是从加糖皮质激素开始的。
不止缓解感冒症状,输液加用糖皮质激素,由于其消炎和免疫抑制作用,还会对日常很多疾病和不适都有神奇疗效,比如,最常见的腰腿颈肩疼,哮喘憋气,皮炎湿疹,甚至肠炎拉稀,等等,等等,都会“药到病除”。输液一星期,舒服一个月。在基层,加激素输液甚至就是医疗活动的几乎全部。而这些对医学一窍不通的医盲,还必然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名医。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60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