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的防治

鼻窦炎是鼻窦的一种发炎反应,可分为急性细菌性鼻窦炎,和急性病毒性鼻窦炎。临床上,急性细菌性鼻窦炎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性菌、及黏膜莫拉克氏菌等。
急性鼻窦炎抗生素治疗为主。
基本上,如鼻窦炎症状持续到3个月以上,就视为慢性鼻窦炎,但若病人有流脓鼻涕、脸部有压痛感、鼻塞等症状超过10天,就要怀疑是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有75%的急性细菌性鼻窦炎会在1个月内自愈,只有少数未治疗的会并发严重的并发症。
急性鼻窦炎的治疗以消炎为重点,患者需要服用消炎药物。治疗上,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确诊之后,会投予适当抗生素以控制感染情形,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另外会使用局部抗充血剂使鼻黏膜收缩,降低鼻黏膜肿胀,必要时才需要以手术来治疗鼻窦炎。
空气污染飙高 小心急性鼻窦炎上身。
要预防鼻窦炎,最好先要预防感冒,因为急性鼻窦炎通常由感染引起。
病毒性感冒是引起急性鼻窦炎的主因,统计发现,约有0.5 %至2 %的病毒性鼻窦炎会伴随着细菌感染,虽然感冒是导致急性鼻窦炎最常见原因,但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亦常会发生,或是免疫系统异常或鼻腔结构异常也会导致慢性感染。
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应该避免接触环境的刺激物,如香烟和臭味,因为这些物质可使症状恶化;虽然一般急性病毒性鼻窦炎会在7到10天内痊愈,但即使吃药后症状有立即的改善,也不能自行断药,吃药的时间还是要足够。
预防鼻窦炎,先治疗感冒病毒。
事实上,要预防鼻窦炎的发生,最好先预防感冒,且鼻过敏症状增加,也需要注意。有过敏的人,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睡觉的时候,头部最好保持高于身体,帮助鼻窦引流;尽可能不要抽烟及避免前往很多人抽烟的地方,或是充满灰尘、脏空气的场所;此外,不要太用力擤鼻涕。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60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