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口干口苦, 不止上火那么简单! 可能是这些原因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与人交谈,对方常常面有异色,
  
  甚至不自觉地往后躲,
  
  早上一觉醒来,
  
  口干、口苦、嗓子刺痛,
  
  甚至觉得舌头肿胀
  
  ……
  
  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要么直觉是“上火了”,第一反应是喝水、嚼口香糖、含漱口水。那么口臭、口干、口苦真的都是“上火”惹的祸吗?单靠喝水、嚼口香糖、含漱口水,能解决问题吗?
  口腔问题
  
  口腔疾病是口臭的罪魁祸首。持续性的口臭,不能简单归结为“上火”,往往与牙龈炎、牙龈出血、牙周炎等牙周疾病有关。
  
  另外,口香糖、漱口水并非“清嘴法宝”。口气不佳的人把口香糖当成救命法宝,更有年轻人嘴里时刻不离口香糖。实际上,口香糖虽然能掩盖口气于一时,却不能治本,而且它的副作用常被人们忽视。嘴里不停地咀嚼口香糖,会加速牙齿的磨损,同时有颞下颌关节病的人最好不要经常咀嚼口香糖。
  
  有些人则指望漱口水来搭救自己。一般不建议自行使用有治疗效果的药用漱口水,即使是日用漱口水,对没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也不能长期使用、每天使用。频繁使用漱口水,过度清洁会导致口腔微环境的紊乱和正常菌群的失调。
  
  肠胃生病 异味上溢
  口臭也可能与消化不良或胃肠道疾病有关,异味从消化道向上溢出。如果口臭的同时,还有胃灼热、反酸、吞咽疼痛等症状,则很可能要归咎于胃食管反流病。这是因为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胃部括约肌松弛,挡不住反流的胃液,而胃液有一定腐蚀性,长期反流可刺激咽部,引发咽部不适及口腔异味。
  
  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1、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选择清淡、柔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油腻煎炸及腌制食品。
  
  2、少吃延缓胃排空的食物,如粽子、年糕、元宵、酒酿等。
  
  3、少吃对胃黏膜有明显刺激的食物,如过冷、过热、过酸、过甜食物及辛辣刺激食物。
  
  4、对于酒、咖啡、浓茶等对胃有明显刺激的饮品必须格外注意,尽量少饮用。
  
  5、各种零食、膨化制品、奶油蛋糕、巧克力等会刺激胃黏膜,增加反流机会,不宜食用。
  
  6、、餐后尤其是晚餐后尽量不要剧烈活动及立刻躺下,尽量减少弯腰、下蹲、收腹等容易引发反流的姿势。
  
  鼻炎、鼻窦炎肇祸
  
  如今,鼻炎、鼻窦炎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口腔异味和鼻腔疾病有关系。当患有各种鼻部疾病时,鼻腔的脓液分泌物向后流入鼻咽部,即发生“鼻漏”。
  
  这些分泌物在鼻咽部累积时间过长,其中的细菌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由此引发口臭。尤其是鼻窦炎、真菌性鼻窦炎、萎缩性鼻炎等引起的萎缩性咽炎,导致的口臭最严重,因为这些疾病加快了鼻腔及口腔黏膜的组织坏死、溃烂,也就加重了口臭症状。
  建议鼻炎患者们,积极锻炼身体,预防感冒,定期鼻腔清洗,鼻炎发作时要积极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治疗。
  
  肝胆湿热、胃火炽盛
  
  中医认为,胃火炽盛可引起口干、口苦,症见口干、口苦,喝很多水也不能解渴,还会出现牙龈肿痛、烦躁、胃疼不适等;另外肝胆湿热也会肝火犯胃,引起口苦口臭,肝胆湿热的人会出现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有口干舌燥、两胁胀痛(身体两侧,从腋窝往下,腰以上的部位)和小便短黄等症状。
  
  肝胆湿热、胃火炽盛的治疗思路不同,患者应多喝水,进行食疗。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可以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绵茵陈等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中药,口苦的症状就很快能获得改善。日常多补充水分,多吃时令水果和蔬菜。
 
  口腔异味虽然事情不大,但是影响人际交往。施正贤医师提醒:健康生活饮食方式,积极预防保健,才能拥有清新口气!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60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