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鼻窦炎冬季高发, 国医透露22字治疗原则, 建议看完收藏!

  相信大家都知道鼻炎、鼻窦炎,患者更是熟悉,无非就是打喷嚏、流鼻涕、鼻痒以及鼻塞不通气等等。鼻炎、鼻窦炎非常容易发作,但是感染鼻炎、鼻窦炎的真正原因却没有多少人说的清楚。鼻炎会让患者觉得格外痛苦,但是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不要因为疾病心情不好,只要积极对待,鼻炎、鼻窦炎也是可以治愈的。下面我们就系统的了解下鼻炎、鼻窦炎吧!
  
  1、鼻炎的发病原因
  
  (1)遗传因素
  
  诱发鼻炎的因素之一是遗传因素。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这种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
  
  (2)周围环境
  
  鼻腔黏膜很容易因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受到刺激和损害从而引发炎症,导致患上鼻炎、鼻窦炎。若是工作或生活环境处于干燥、粉尘或有害物质污染的状态下,同时也使鼻腔处在这种环境下。
  
  (3)不良的生活习惯
  
  很多人经常有挖鼻子的不良习惯,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为了美观拔掉鼻毛,殊不知挖鼻子、拔鼻毛易使鼻腔皮肤破损和毛囊损伤而继发感冒,并损伤鼻中组织,导致鼻出血。
  
  (4)气候
  
  当气候发生较大变化时,出现骤冷或骤热的现象,均易刺激到鼻腔黏膜,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鼻炎,尤其是在季节交替之际。
  
  (5)全身疾病
  
  患者由于患有全身慢性病,可引起鼻腔黏膜的长期瘀血或反射性充血,引起鼻部的病变。另外,身体缺乏维生素或长期烟酒过度,会导致鼻腔黏膜血管舒缩功能障碍、黏膜肥厚、腺体萎缩。或是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妊娠期等疾病,可引起鼻黏膜充血、肿胀,引发鼻炎、鼻窦炎。
  
  (6)局部因素
  
  局部因素有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是治疗不彻底导致迁延不愈,形成慢性鼻炎、鼻窦炎。鼻腔鼻窦慢性炎症、鼻中膈偏曲等这些鼻部疾病,均可影响鼻腔通气引流或细菌等微生物局部积留,这样的刺激会引发鼻炎、鼻窦炎。
  
  (7)职业及环境因素
  
  诱发鼻炎、鼻窦炎的原因中,职业及环境因素是一方面。长期生活在粉尘或化学物质刺激的环境中,或是工作在环境温度、湿度急骤变化的环境中,这样的环境会损伤鼻腔黏膜的纤毛功能,诱发鼻腔病变。
  
  以上这些是鼻炎、鼻窦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希望大家认真阅读一下。其实鼻炎、鼻窦炎的病因还是相当复杂的,因此治疗起来确实比较比一般的疾病麻烦,很多患者都是在治疗的过程中渐渐放弃的。其实只要方法对了,鼻炎、鼻窦炎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治,治疗鼻炎、鼻窦炎,要认准这“22字方针”:
  
  能用药的不手术,能中药的不西药;西医检查,中药治疗。
  
  2、鼻炎该如何治疗呢?
  
  西药治疗鼻炎、鼻窦炎基本是抗生素类消炎药、减充血剂类喷药以及免疫抑制剂类糖皮质激素,这些药物治疗鼻炎、鼻窦炎只能缓解症状。
  
  研究显示和临床验证都发现,抗生素类容易导致依赖性和抗药性,越使用效果越弱直至失效,并且口服类还易给肝肾造成伤害,并且使肠胃功能紊乱;减充血剂类药物具有血管收缩功能,可减轻症状,治标不治本,如果长期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治疗起来就会雪上加霜;免疫抑制剂类糖皮质激素虽然外用副作用很小,但是也属于治标不治本,而且长期使用,抑制正常免疫系统,可减弱机体抵抗力、阻碍组织修复与1合,儿童使用还会影响发育。
  
  在中医而言,鼻炎不单是治好的。中医讲究通过调理身体,激发身体自身的抵抗力,达到不治而愈的目的。祖国传统医学治疗鼻炎、鼻窦炎的历史,源远流长,由于中药无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备受患者的推崇。《明`氏`清`渊`膏》,从病源入手,深入调理,可以根治93%以上的鼻炎,被政府列入第一批中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闻名遐迩。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手机上就可以搜到,很方便。
  
  3、如何预防鼻炎?
  
  (1)改正一些不良的习惯,比如擦鼻涕的习惯和方法
  
  想要预防鼻炎、鼻窦炎,我们一定要改掉擦鼻涕的习惯和方法,调查表明,很多鼻炎、鼻窦炎患者都有一些擦鼻涕的不良习惯。当鼻涕粘稠不易擤出时,患者往往会使劲擤,这样可能会引发鼻炎和鼻窦炎,所以,建议各位患者朋友,在擦鼻涕的过长中,一定不要过度的用力,尽量防止对鼻部的损害。
  
  (2)如果有鼻部疾病,要及时的治疗,防止引发鼻窦炎疾病
  
  如果大家患上了鼻息肉等鼻部疾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这些鼻部疾病都是引发鼻炎、鼻窦炎的常见并发症。伴有鼻息肉的鼻窦炎,已经被列为鼻窦炎的一种单独类型,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积极的治疗鼻部疾病,这是有效预防鼻炎的重要措施。
  
  (3)尽量少用血管收缩剂类型的药物
  
  很多鼻炎或者鼻窦炎患者,经常服用鼻腔血管收缩剂,专家建议慢性鼻炎、鼻窦炎患者,不可长期使用或禁用。这主要是因为血管收缩物能使鼻粘膜鼻管收缩,使患者的鼻子得以暂时性的通畅,但过几个小时后鼻子又阻塞起来,而且阻塞更重。如果频繁地使用这种药物,可能是导致鼻炎、鼻窦炎疾病加重的重要因素。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59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