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项自己看~

  1、HBsAg(乙肝表面抗原)       它是乙肝病毒的外壳物质,本身没有传染性。它的阳性往往提示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存在。
  
  2、抗一HBs(乙肝表面抗体,HbsAb) 它是HBV自然感染人恢复期出现的抗体,此时HBsAg自然消失了。它的存在提示人对乙肝有了抵抗力,不会再得乙型肝炎了。
  
  3 、HBeAg(乙型肝炎e抗原)      它产生于病毒内部,可分泌血液中,e抗原阳性提示病毒有活动,乙肝病毒复制速度很快,而且是具有传染性的指标。
  
  4 、抗~HBe(乙肝e抗体,HBeAb) 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的一种蛋白物质,阳性结果提示病毒的传染性变弱,病情已处于恢复阶段。但另一种情况可能是乙肝病毒发生了变异,此时血清中无HBeAg,但可产生抗一HBe,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查HBV—DNA来判定是否还有病毒存在。
  
  5 、抗一HBc(乙肝核心抗体,HbcAb) 这种抗体分IgM和lgG两种:抗HBc—IgM阳性提示病毒活动,有传染性;抗HBc—IgG阳性提示为以往感染,无传染性,不需抗病毒治疗。
  
  
  1、乙肝五项指标第1阳性:表示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伴有第35项阳性就是大三阳,伴有45项阳性就是小三阳。但不论上述何种情况,只要伴有第2项阳性就表示乙肝在恢复期,趋于痊愈。
  
  2、乙肝五项指标第2项阳性:表示乙肝已痊愈或有效接种乙肝疫苗后。伴第5项阳性意思差不多。
  
  3、乙肝五项指标第3、4项阳性:极少见,建议重新复查。伴有第1项和第5项表示大三阳或小三阳。
  
  4、乙肝五项指标第5项阳性:在潜伏期肝炎患者,隐匿性肝炎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痊愈患者,接种疫苗后的健康人中都可能出现单五阳,单五阳不可大意,建议去查查有无肝炎、丙肝,是否是病毒携带者等。第五项阳性代表的意义没有针对性,所以伴有其他阳性时可以忽略不看,多作为其他项的辅助判断项。
  
  
  1、“大三阳”见于以下几种可能:
  
  ①慢性乙型肝炎,常见乏力、食欲差等症状;
  
  ②乙肝病毒耐受期携带者,无明显症状,肝功和B超检查均正常;
  
  ③急性乙型肝炎早期;
  
  ④乙肝肝硬化,见于少数病毒仍活跃复制的肝硬化患者。
  
  2、“小三阳”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①乙肝病毒感染者经历无症状免疫清除后,进入了病毒残留期,形成乙肝病毒“小三阳”携带者;
  
  ②乙肝患者经过一次或多次发作后,由“大三阳”转化为“小三阳”,肝功恢复正常,病毒复制也渐趋停止,血液中查不到病毒HBV—DNA,属于慢肝恢复或稳定阶段;
  
  ③乙肝病毒在人体免疫作用的压力下发生变异,变异后的病毒e抗原不能被检出,而血清中抗—HBe阳性,这种患者虽然表现为“小三阳”,肝功能仍然不正常,HBV—DNA(+),病情大多继续进展。可能是CHB,也可能有少数患者已成为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
  
  3、HBV—DNA在乙肝病程中的意义;临床检查HBv—DNA定量,如检验结果小于3.0×10的三次方即为阴性,或用(-)来表示,有的检验报告用“0”来表示;如大于3.0×10的三次方即为阳性,或用(+)来表示。
  
  ①HBV—DNA是乙肝病毒核心中的基因片段,血液检查中如HBV—DNA(+),说明病毒在大量复制,传染性强。
  
  ②在慢性无症状HBv携带者患者中虽然HBV—DNA(+),同时又是“大三阳”,但并不能说明病情重,因为在病毒耐受阶段,机体没有免疫应答,肝细胞无坏死现象。
  
  ③在CHB患者中,如HBV--DNA(+)就说明病情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或存在肝细胞坏死,检查肝功能异常;如经治疗,HBV—DNA转为(-),则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可能病情长期稳定,不发展。但是也有少部分患者可由(-)再转为(+),出现病情反复。
  
  ④治疗CHB用抗病毒药可以使患者的HBv—DNA指数下降,它是临床治疗有效的标志。总之,HBv—DNA持续保持(-)是理想的疗效。肝硬化的患者如HBv—DNA长期保持(-),病情可能不会再发展。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59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