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干净也能得病?

门诊常有病人来说:“大夫,我一天洗三个澡,怎么还痒痒?‘’还有很多患者表示,自己并没有多洗澡,只是每天拿湿毛巾擦两遍而已。越爱干净是不是越有利于皮肤健康呢?怎么才能避免冬季瘙痒?
今天我们来说说皮脂膜的那些事。
皮肤角质层的表面有一层由皮肤皮脂腺里分泌出来的皮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及从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汗液加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病菌等等融合而形成的一层膜就叫皮脂膜。皮脂膜PH值应维持在4.5-6.5弱酸性的状态,以保持皮肤的健康。
皮脂膜对皮肤乃至整个机体都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屏障作用,皮脂膜是皮肤锁水最重要的一层,能有效锁住水分,防止皮肤水分的过渡蒸发,并能防止外界水分及某些物质大量透入,其结果是皮肤的含水量保持正常状态。

2、润泽作用,皮脂膜是由皮脂和水分乳化而成,其脂质部分有效滋润皮肤,让皮肤保持润滑和滋养,而使皮肤柔韧、滑润、富有光泽;皮脂膜中的水分可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润,防止干裂。

3、抗感染作用,皮脂膜是皮肤表面的免疫层,皮脂膜中的一些游离脂肪酸能够抑制某些致病性微生物的生长,对皮肤有自我净化作用。

所以,拥有健康的皮脂膜既可以保持健康,还可以美容。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很多人对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啦。一天洗三个澡,水还得热乎乎的,还得玩命搓个澡,甚至有人一周去蒸两次桑拿;有人爱好游泳,一周有三次,游完了再冲个热水澡;衣服一天换一次甚至两次;年轻妈妈们让孩子一天洗n遍手……这些新的生活方式都会严重破坏包围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再加上北方冬季干冷,循环代谢变慢,汗液、皮脂的分泌量减少,皮质膜往往处于"漏洞百出"的不完整状态,水分从"漏洞"中不断蒸发。长时间处于这种干燥的环境,皮肤角质层的表面会因干燥而脱屑,并出现裂缝。所以修复并保持皮脂膜很关键。
冬天经常有患者因为瘙痒来就诊,可是身上除了干巴巴的没有任何皮疹。大夫往往会交代患者一定少洗澡,多抹油。很多患者会说“洗完了舒服,洗完就不痒了。一不洗马上就又痒痒了”。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本身皮肤干燥缺水,这时候一过水,皮脂膜短暂性的改善了缺水的状况,所以感觉很舒服,不痒了。可是等水分一蒸发,马上就又开始瘙痒了。久而久之,就得了瘙痒症。
保护好皮脂膜的注意如下这些事项:
1、不要频繁洗澡
每周1-2次就足够了,洗澡水不能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不能过度搓洗,不宜用肥皂等碱性过强的清洁剂。咱们医院有皮肤康洗液,当沐浴露使用也是很好的选择。
2、多做保湿,借用外界手段帮助皮肤提升健康力。
平时多抹几次油,尤其是洗澡后。涂抹的主要部位有上下肢,腹部,臀部。这里推荐维生素E乳,外用橄榄油,白凡士林,郁美净浴后乳液。如果已经得了瘙痒症的患者更要多次大量润肤,并且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儿童及老年患者因为皮脂腺分泌相对较少,尤其要注意身体保湿。
家里维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温度为18℃~25℃,空气湿度为40%~70%,预防"暖气病"。
其实,从立秋之后人体就开始处于干燥缺水的状态,这时就要多注意润肤补水护理了。爱护您的第一道屏障,才能常保健康。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59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