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易使用这些药物

老年人在生理、心理方面均处于衰老和退化状态,且常伴有多种疾病,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不良相互作用等药物相关的问题。现依据《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临床诊疗指南和药品说明书,把避免用于65岁以上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药物整理如下:

1.硝苯地平
无论口服或舌下含服速释硝苯地平,均可能引起快速的降压作用,能够引起冠状动脉窃血、反射性心动过速和急性降低心肌收缩力,有引起脑缺血、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死亡的风险。
国外研究报道,老年高血压患者用硝苯地平速释剂型治疗时,总死亡率比用β受体阻滞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或其他类钙拮抗药高将近4倍。
2.可乐定、甲基多巴、利血平
可乐定、甲基多巴及利血平(每天> 0.1mg),能导致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且能加剧老年患者抑郁症,不宜作为高血压的常规治疗药物。
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降压0 号)中含利血平0.1mg,不宜长期使用。
珍菊降压片中含野菊花膏粉、珍珠层粉、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芦丁,不宜长期使用。
3.胺碘酮、普鲁卡因胺、索他洛尔
胺碘酮、普鲁卡因胺、普罗帕酮、奎尼丁及索他洛尔不宜作为房颤的一线用药,对于老年患者来说,控制心率比控制心律可更多获益。
另外,胺碘酮不良反应较多,老年人更常见。胺碘酮导致的间质性肺炎是致死性的,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干咳,均需要进行放射学对照检查。胺碘酮还可致QT 间期延长,可发生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胺碘酮长期服药常发生甲状腺功能异常,与本药在体内脱碘和碘的释放有关。
再者,胺碘酮是肝脏药物代谢酶P450 的典型抑制剂,对多种药物代谢均有影响,如抑制地高辛、他汀类降脂药、钙离子通道阻滞药等的代谢,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4.多沙唑嗪、特拉唑嗪、哌唑嗪
多沙唑嗪、特拉唑嗪及哌唑嗪是常用的α1受体拮抗药。由于本类药物导致体位性低血压风险较高,易引起晕厥、跌倒及心脑血管事件,不建议作为老年人高血压的常规治疗药物。
α1受体拮抗药还有松弛膀胱肌肉的作用,加重尿失禁,应避免用于女性压力性或混合性尿失禁患者。
目前,α1受体拮抗药主要用于良性前列腺增生。但直立性低血压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发生率较高血压患者高,其中老年患者较年轻患者更容易发生。患者在初始用药或增加剂量时最好于睡前服用,并避免突然性姿势变化或行动。
5.地高辛(每天>0.125mg)
地高辛是一种同时兼有正性肌力与减慢心率作用的药物,且不降低血压,亦无快速耐药性。临床对照研究证实,虽然长期地高辛治疗不能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预后,但能改善运动耐力,降低心衰相关的再住院率,提高生活质量。
地高辛的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十分接近。过去长期认为0.8~2ng/ml为用药后的理想浓度。近年研究发现,地高辛血浓度为0.5~0.8ng/ml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而血浓度≥1.2ng/ml的病死率增加12%,故理想治疗浓度应维持在0.5~1.0ng/ml。
采用地高辛低剂量(0.125mg/d)用药策略,可使平均地高辛血浓度维持在0.8ng/ml,其临床血流动力学与心功能改善程度相当于0. 25mg/d剂量。
6.螺内酯(>25mg)
近年来,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减少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ACEI和β-受体阻滞剂“黄金搭档”的基础上,再加用小剂量螺内酯组成的“金三角”,能显著降低中、重度心衰患者的死亡率。
众所周知,高钾血症,是螺内酯的最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在合并使用非甾体抗炎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药的情况下,即使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高钾血症的发生率仍可达8.6%~26%。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laonianbingke/2023-03-08/55758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