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谱抗菌药的抗菌范围更大,就比窄谱更好?

  抗菌药物是指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某些代谢产物,以及用化学合成法仿制的相同或类似物质,在一定的浓度下对特异的微生物的生长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感染性疾病。
  
  每一种抗菌药都有自己的抗菌范围,并且只对这个范围内的细菌产生作用,这个范围被称为该药的抗菌谱。
  
  通俗的讲广谱,就是范围大;窄谱,就是范围小,抗菌谱广的抗菌药称广谱抗菌药,而抗菌谱窄的抗菌药则称窄谱抗菌药。
  
  在我们使用抗菌药物时,通过阅读说明书也可以发现,有的治疗范围很广,从咽炎、中耳炎到肠炎等,而有的适应范围则很小。
  
  在选用抗菌药时,很多人可能存在不放过“漏网之鱼”的想法,更偏向于使用广谱抗菌药。主观上认为广谱抗菌药作用范围更广,能够更加全面的杀灭细菌,其实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我们身体内在存在致病菌的同时,还存在很多有益的菌群,抗菌药在将体内致病菌杀灭或抑制的同时,我们体内有益的菌群也会被抗生素杀灭或抑制。而有益菌群受抗菌药物影响的大小,和选用抗菌药物的抗菌谱的广与窄是有关系。抗菌药物的抗菌谱越广,受影响的细菌谱也越广,被杀灭或抑制的有益菌群也就越多。
  
  而抗生素的使用原则之一就是首选窄谱抗菌药物,如果明确了致病微生物,最好使用相应的窄谱抗菌药物。它的针对性较强,且不容易产生二重感染。
  
  广谱抗菌药物虽然应用范围更大,但是容易破坏人体微生物的正常平衡,产生二重感染。动辄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无异于“杀鸡用牛刀”,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容易产生耐药性。
  
  选用抗菌药物的剂型、剂量、用药间隔及时间都要特别注意。口服制剂能控制感染的就不用肌注,能肌注能控制感染的就不用静注。药物在体内必须要达到有效浓度,且要维持一定的时间,才能不给细菌产生耐药性的机会。所以,使用抗生素必须用足剂量和时间,切不可随意停用或减少用药次数。
  
  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相关指导原则和指南,抗菌药物的选用应根据引起感染的病原菌来选用窄谱、有针对性的抗生素。可以应用一种抗生素控制的感染则不联合应用抗菌药物,可用窄谱抗菌药物治疗感染时,则不用广谱抗菌药物。只有遇到严重的、由多种细菌造成的复杂感染时,才应积极选用广谱抗菌药物,或联合应用。
  
  选用抗菌药物时还应着重考虑机体是否有感染,感染部位在哪里,是否有药敏实验提示等等。还要根据抗菌药物的抗菌谱及药动学、药效学来合理选择应用抗菌药物品种。
  
  如何选择抗菌药物,需要医生、药剂师根据各种症状、检验结果等,结合相应的临床经验,才能最终决定,而对于缺少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患者,切不可盲目自行选择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zhongyike/zhongxiyijieheke/2023-03-13/57845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