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奶粉”,有必要买吗?

什么是孕妇奶粉?
市场上卖的孕妇奶粉,大多宣称它们是专门针对孕妇食用的奶粉。
在他们的宣传中也会宣称强化了一些孕期特别需要的营养素,比如钙、铁、锌、碘、DHA、叶酸等等,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都很重要。比如DHA,有益胎儿大脑发育;碘对于宝宝智力发育很重要;钙对宝宝的骨骼发育很重要。
孕妇奶粉真的更好吗?不说孕妇奶粉好的理由有很多。
1.缓解孕吐反应?没有依据
比如,有说法称,吃孕妇奶粉能缓解怀孕初期的不良反应,比如孕吐。实际上,孕妇奶粉并不会有这样的作用。
怀孕初期之所有会有孕吐等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怀孕后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所导致的。而孕妇奶粉只是强化了部分营养素,对于改善激素水平并没有什么用。
而且,一般人怀孕后一段时间孕吐等孕期反应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的,到孕中后期基本不会有什么反应了,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2.促进分娩?天方夜谭
还要说吃孕妇奶粉能帮助分娩的。这个就是天方夜谭了。女性分娩跟自身身体状况有很大关系,吃点孕妇奶粉并没有什么作用。
3.营养最适合孕妇?均衡的食物才是关键
还有说孕妇奶粉营养全面,最适合孕妇。这就完全是瞎扯了。
孕妇奶粉的确强化了一部分营养素,比如DHA、钙、铁、叶酸等,这些营养对孕妇和婴儿的健康也很重要。但是,孕期的营养需要是多种多样的,并不仅仅只有这几种,全面的营养还是应该从多样化的食物获得。而这种奶粉,就算吃也不会很多,对日常营养的贡献量实在太小。
所以,孕期要想获得足够的营养,还是要靠食物。
孕妇奶粉更适合孕妇吗?
其实,孕期奶粉和普通奶粉其实并没有多大差别。它的确强化了一些营养素,但这些营养素其实可以从其他食物获得。
比如钙喝,普通的牛奶、酸奶就可以补钙,没有必要花更高价钱买这些专门的奶粉。而叶酸,完全可以通过食物(深绿色蔬菜)或者专门的补充剂来获取,也更方便。至于DHA,也可以适当吃一些鱼类等水产品获得。
而且,孕妇奶粉也只是一种食物而已,如果你以为单纯通过一种孕妇奶粉就能获得孕期所有的 营养,那就图样图森破了,这也是不现实的。
在孕期,想要获得足够的营养,还是要通过增加食物摄入量、丰富食物搭配等来实现。
要不要买孕妇奶粉?
一般来说,均衡多样的饮食是我们的首选。如果你可以做到饮食均衡,就完全没必要买孕妇奶粉。
不过,现实情况是,很多人可能无法做到有效的均衡营养,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买孕妇奶粉吃吃的。
毕竟,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获得食物的种类和数量、饮食偏好也有着很大差异,普通人要完全依照膳食指南买菜吃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孕妇这样的特殊人群。
比如,有些人仅靠饮食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或者吃鱼、海鲜不方便,等等,孕妇奶粉对于帮助补充营养还是有些好处的。
总的来说,孕妇奶粉其实并没有特别的健康作用,但是对于满足孕期营养需求还是有好处的。
如果你能够做到饮食均衡,那么就没有必要买;如果担心营养不够,买着吃吃也无妨。但可千万不要以为吃了它就万事大吉,还是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化。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zhongyike/zhongxiyijieheke/2023-03-13/57845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