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颅脑损伤要怎么护理呢

重型颅脑损伤要怎么护理呢

颅脑损伤本身就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再加上是重型颅脑损伤,那么在护理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颅脑损伤的患者一般伤后会一直昏迷不醒,昏迷不醒六个小时以上就可以确诊为重型颅脑损伤了。患者可能会出现肢体瘫痪或者是语言障碍等问题,都是因为颅脑损伤引发的。重型颅脑损伤要怎么护理呢?下面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目录

1颅脑损伤的症状

  1、轻型

  (1)伤后昏迷时间O~30分钟;

  (2)有轻微头痛、头晕等自觉症状;

  (3)神经系统和CSF检查无明显改变。主要包括单纯性脑震荡,可伴有或无颅骨骨折。

  2、中型

  (1)伤后昏迷时间12小时以内;

  (2)有轻微的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3)体温、呼吸、血压、脉搏有轻微改变。主要包括轻度脑挫裂伤,伴有或无颅骨骨折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无脑受压者。

  3、重型

  (1)伤后昏迷12小时以上,意识障碍逐渐加重或再次出现昏迷;

  (2)有明显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3)体温、呼吸、血压、脉搏有明显改变。主要包括广泛颅骨骨折、广泛脑挫裂伤及脑干损伤或颅内血肿。

  4、特重型

  (1)脑原发损伤重,伤后昏迷深,有去大脑强直或伴有其他部位的脏器伤、休克等;

  (2)已有晚期脑疝,包括双侧瞳孔散大,生命体征严重紊乱或呼吸已近停止。

2重型颅脑损伤要怎么护理呢

  (1、)症状观察及护理:首先了解病人受伤时间、原因、病情发展过程等。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及意识、瞳孔、肢体活动情况,特别应注意病人有无休克、颅内出血、脑疝、机体其它部位的合并症。首先,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对脑疝病人立即静脉滴注脱水药;对疑有颅内血肿的病人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2、)保持呼吸道通畅:颅脑损伤病人多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故应采取侧卧位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防止呕吐物误吸引起窒息;舌后坠阻塞呼吸道时应放置导气管或用舌钳将舌拉出,必要时可行气管切开。

  (3)纠正休克:开放性颅脑损伤时引起失血性休克,应使病人保持平卧、注意保暖、补充血容量。

  (4)转送病人:当病人休克得到初步纠正,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后方可转送;当合并其它脏器损伤和骨折时,应先初步处理合并症再转送,转送中应准备好急救物品,并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意识、瞳孔、肢体活动、伤口情况,保持呼吸道通畅。

3颅脑损伤的检查

  1.X线平片检查

  X线平片检查包括正位、侧位和创伤部位的切线位平片,有助于颅骨骨折、颅内积气、颅内骨片或异物诊断,但遇有伤情重笃病人不可强求。颅骨线性骨折时注意避免与颅骨骨缝混淆。

  2.CT检查

  CT检查可以快速如实反映损伤范围及病理,还可以动态观察病变的发展与转归,但诊断等密度、位于颅底或颅顶、脑干内或体积较小病变尚有一定困难。

  (1)头皮血肿头皮软组织损伤的最主要的表现是帽状腱膜下血肿,呈高密度影,常伴凹陷骨折、急性硬膜下血肿和脑实质损伤

  (2)颅骨骨折CT能迅速诊断线性骨折或凹陷骨折伴有硬膜外血肿或脑实质损伤。CT骨窗像对于颅底骨折诊断价值更大,可以了解视神经管、眼眶及鼻窦的骨折情况。

  (3)脑挫裂伤常见的脑挫裂伤区多在额、颞前份,易伴有脑内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表现,呈混杂密度改变,较大的挫裂伤灶周围有明显的水肿反应,并可见脑室、脑池移位变窄等占位效应。

  (4)颅内血肿①急性硬膜外血肿典型表现为颅骨内板与脑表面有一双凸透镜形密度增高影。②急性硬膜下血肿表现为在脑表面呈新月形或半月形高密度区。慢性硬膜下血肿在颅骨内板下可见一新月形、半月形混杂密度或等密度影,中线移位,脑室受压。③脑内血肿表现为在脑挫裂伤附近或深部白质内可见圆形或不规则高密度或混杂密度血肿影。

  3.MRI检查

  对于等密度的硬膜下血肿、轻度脑挫裂伤、小灶性出血、外伤性脑梗塞初期及位于颅底、颅顶或后颅窝等处的薄层血肿,MRI检查有明显优势,但不适于躁动、不合作或危急病人。

4颅脑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颅脑损伤始于致伤外力作用于头部所导致的颅骨、脑膜、脑血管和脑组织的机械形变(mechanical distortion)。损伤类型则取决于机械形变发生的部位和严重程度。

  原发性脑损伤主要是神经组织和脑血管的损伤,表现为神经纤维的断裂和传出功能障碍,不同类型的神经细胞功能障碍甚至细胞的死亡。

  继发性脑损伤包括脑缺血、脑血肿、脑肿胀、脑水肿、颅内压升高等,这些病理生理学变化是由原发性损伤所导致的,反过来又可以加重原发性脑损伤的病理改变。

5颅脑损伤的饮食

  1、管饲方法

  通过鼻胃管用注射器分次灌注,或用输液管插入瓶中,间断分次或连续不断滴注,均采用非要素饮食。 灌注每2—3小时一次,每次200—250ml,每日总量500—2000ml或遵医嘱,饮食温度38度—40度,每次鼻饲后用50ml生理盐水冲洗管道。

  2、饮食选择

  2.1、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术后3—5天为肠道适应阶段,选用米汤和10%糖水,每日6餐,早、中、晚用米汤,上、下午用糖水,晚上再用一次糖水。

  2.2、伤后一周,呼吸循环机能逐步稳定,肠道机能逐步适应,外用静脉营养逐步减量,肠道内营养逐步加量,配方为半汤,牛奶加豆浆、去油肉汤、鸡蛋、麻油、黄豆、胡萝卜、番茄等。黄豆不易多,以免引起腹胀,均制成桨状。

  3、伤后10—14天为疾病恢复期,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由于长时间意识,肢体功能障碍,气管切开,往往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如肺部感染,高热,神经功能紊乱,使蛋白质热量大量消耗引起严重的营养障碍,出现低蛋白血症,须供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配方为以上基础上加鱼,肉,猪肝,植物油等,加热捣碎制成均浆状,并酌情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shenjingwaike/2024-03-28/65514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