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淤血患者吃些什么食物对病症有效果

脑淤血患者吃些什么食物对病症有效果

脑淤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情况下主要是在中老年人当中病发比较多,严重时会导致瘫痪、智障,甚至是猝死,病情病发的严重性可想而知,平时主要是靠药物治疗还有理疗对病情进行控制,饮食方面对于病情也很是重要的,合适的饮食有利于病情的恢复,那么日常生活中脑淤血患者可以吃些什么食物呢?

目录

1脑淤血患者发病如何急救

  急救要点:保持呼吸通畅

  脑溢血一般在高紧张体力和脑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容易发病。起病非常急,通常出血量决定表现症状。脑出血量较小的病人有头痛较剧,血压升高,眼底出血而视物不清的问题。如果观察到患者意识不清,说明出血部位不好,出血量大,危险系数极高。专家介绍,常见脑出血病人倒在路边、厕所、床旁地上,意识不清鼾声大作,大小便失禁,半身不遂。这些就是发病的信号,有高血压患者的家庭都要学会辨别。

  专家提醒,如果家中老人出现了上述症状,家人得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尤其,发生脑出血的最初5分钟至关重要。

  1.如果病人倒在厕所、浴池等狭小场所,尽快转移到宽敞之处。具体做法因地制宜,只要别震动头部,保持头部水平位搬运都可以,以免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

  2.让患者安静卧床,尽量减少搬动,呼叫急救车。如果情况不严重,也可以待病情较为稳定后立即送医院急救。

  3.病人舌根后坠易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因而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家人要立即采取措施保证呼吸道通畅:松解患者的衣领,取下义齿(如果有的话),取侧卧位头往后仰,便于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并及时清除口腔呕吐物。一旦窒息,尽快掏净口腔,并进行人工呼吸。

  4.调整血压。可以让血压较高,且神志清楚的脑溢血者口服心痛定;如果患者神智不清者,有条件者可用小量利血平治疗或硫酸镁10毫升深部肌肉注射,或在医生的监护下使用硝酸甘油等静脉降压药物。

  控制高血压就是控制脑溢血

  脑溢血虽然是定时炸弹,但平日积极预防能取得良好效果。凡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在经过积极治疗后,脑溢血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未接受治疗或中断治疗者低。因此,预防脑溢血,首先要避免血压的骤然升高。现在秋季天气转凉,高血压者要注意保暖,不然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

  此外,秋天大便易燥结,注意多喝水吃水果蔬菜。排便太用力会使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

2脑淤血患者吃些什么食物对病症有效果

  脑淤血(cerebral heamorrhage)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常形成大小不等的脑内血肿,有时穿破脑实质形成继发性脑室内及(或)蛛网膜下腔积血。主要发生于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的病人,临床主要表现是卒中发作,出现头痛、呕吐、意识障碍、偏身瘫痪及(或)感觉障碍等,又称出血性脑卒中,是死亡率和致残率较高的一种常见病。

  病人神志清楚,能进食并无咳嗽,咽下无困难者应给软质消化,低糖、低脂、高蛋白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减少便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和微量元素,避免进食过饱及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强的食物。

  日常饮食宜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的致密性,防止出血,钾、镁对和因管有保护作用。 可多吃上结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此外,少吃鸡汤、肉汤,对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有益,且需忌暴食。

3预防脑淤血的方法

  一、生活要有规律。老人可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但不可过于劳累。

  二、控制高血压。要想理想地控制血压须注意许多方面。

  三、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做到心境平静,减少烦恼,悲喜勿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四、注意饮食。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鱼、蛋品。

  五、预防便秘。大便燥结,排便用力,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要预防便秘,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自我保健按摩,或用适且的药物如麻仁丸、蜂蜜口服,开塞露、甘油外用;可有效防治便秘。

  六、防止劳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不要过于劳累,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七、注意天气变化。寒天是脑中风好发季节,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还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

  八、经常动左手。日常生活中,尽多用左上肢及左下肢,尤其多用左手,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又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以加强大脑右半球的协调机能。医学研究表明,脑溢血最容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所以防范脑溢血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在早晚时分,用左手转动两个健身球,帮助右脑半球的发达。

  九、密切注意自己身体变化。中风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有的突感体麻木、乏力或一时性失视,语言交流困难等,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4脑淤血有什么偏方

  脑出血的偏方一:黑木耳6克,用水泡发,加入菜肴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脑出血的偏方二: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可起到降低血胆固醇作用。

  脑出血的偏方三:吃鲜山楂或用山楂泡开水,加适量蜂蜜,冷却后当茶饮。若中风并发糖尿病,不宜加蜂蜜。

  脑出血的偏方四:生食大蒜或洋葱10-15克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脑出血的偏方五:脑出血病人饭后饮食醋5-10毫升,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脑出血的偏方六:活血通络汤配方:川芎10g,桂枝10g,鸡血藤30g,葛根12g,羌活10g,归身10g,北芪60g,地龙 10g,三棱10g(炒),炒莪术10g,石菖蒲 10g,乌梢蛇10g,赤芍10g,甘草6g。

5脑淤血哪个部位出血最严重

  1、脑出血哪个部位出血最严重

  壳核(内囊)出血是脑出血及常见部位,约占50%-75%.其特征为,血肿对侧出现“三偏综合症”,即偏瘫(中枢性面瘫、舌瘫与中枢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和同向偏看。偏瘫多见,偏身感觉障碍次之;半数左右病人双眼球向出血例凝视,优势半球出血可出现运动性失语或感觉性失语,辅侧半球血肿可出现偏瘫失认(否认肢体瘫痪)。

  2、脑出血的其他部位

  2.1、桥脑出血约占脑出血的80%-10%,其特征为:突然头痛、头晕、呕吐。一侧出血可表现为眼球向血肿对侧凝视,血肿同侧外展神经麻痹,周围性面瘫,对侧肢体中枢性瘫痪(交叉性瘫痪)及共济失调,出血量大或双侧出血常迅速昏迷,出现眼位异常。

  2.2、脑室出血原发性脑室出血少见,是指脑室内脉络丛血管或脑室周缘血管膜下1.5cm区以内血管破裂所致;继发性脑室出血多为脑实质出血破入脑室。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视出血部、脑室内积血量及是否阻塞脑脊液通路而异。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shenjingwaike/2024-03-28/65514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