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脚后跟疼的原因

跑步时脚后跟疼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经常跑步锻炼身体,能够让身体变得特别的健康,而且长期坚持也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跑步之后会有遇到脚后跟疼这样的现象,从而不知道是自己的跑步方法没有掌握好还是体制的原因,那么总让人特别的担心,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跑步时脚后跟疼的原因。

目录

1跑步后脚后跟疼怎么办

  首先,要选好鞋子。(不是好的贵的就是合适的)

  鞋子不合适,可能会导致足部或踝关节得不到足够的支撑,这不仅容易脚疼,还可能 造成扭伤。

  如果穿的是旧鞋,那要注意脚底和跟部接触地面时,冲力不能太大,以及鞋底的摩擦力够不够。

  鞋不能穿得太紧,这容易压迫足部神经,进而引发疼痛。

  其次,不在硬的路面上运动。(在水泥或柏油马路上跑步,地面非常硬,容易产生足部不适。)

  如果生活区附近有草地、树林,可以考虑从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跑步锻炼的路线。最好是在操场上锻炼,橡胶地面最适合跑步。

  再次,运动前脚也要热身。众所周知,跑步前要热身慢慢进入状态,但不要忽略了脚部的热身。可以先步行或慢跑启动,此外也可做些热身活动操进入状态,比如拉伸脚底及腿部的肌肉。腿部肌肉活动开了,也有利于保护足部不受伤。

  最后,运动要量力而为。通常来说,有痛感往往是身体向你发出的某种信号。如果跑步后感到脚疼,应当分析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硬撑着继续锻炼,反而可能造成进一步损伤的危险。如果打算延长跑步锻炼的距离,应该逐渐增加,切忌一下子提升,要让身体慢慢适应更长的距离和更大的运动量。

  上面就是对跑步后脚后跟疼怎么办的介绍,通过了解之后我们知道它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很多人在选择跑步锻炼的时候尽量选择穿着舒适的鞋子,并且不要在过硬的道路上进行跑步,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另外体育锻炼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一次性就有太大的运动量。

2跑步时脚后跟疼的原因

  脚后跟痛是我们骨关节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很多中老年人比较常见,但是临床上发现很多年轻人在运动过后也会出现这种症状,这是因为运动的时候不注意掌握运动的技巧造成的,因为关节部位受力不均匀,导致关节之间的摩擦过度引发的疼痛,需要多休息一段时间。

  如果后脚跟过渡于我们前脚掌跑步的话,会让我们的脚后跟疼痛,还会造成我们中枢神经的损伤,所以说告诉大家一定要记住,正确的着地方法是我们的全脚掌着地,全脚掌着地的同时膝盖稍稍的弯曲。膝盖稍稍弯曲这样跑动起来就会全脚掌着地。

  相对来说是在足弓的中间这个部位,对于的膝关节还有脚后跟,中枢神经都避免了它的疼痛与损伤。这种提中的方法训练,只要身体前倾的一瞬间,它的力量就会大大的增加,增加的同时也就是给我们的三关节带来了很多的力量,以至于你在今后的运动当中不会出现任何的反应。

  对于运动不当造成的关节部位疼痛,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特别关注与关节的保养,尤其是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运动的热身运动,避免过度运动造成肌肉拉伤或者是骨关节的损伤情况,而对于喜欢健身的朋友来说,每天的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千万不要一次性运动过量,对身体的危害性比较大。

3跑步也有副作用

  1.咳嗽

  在比赛结束之后,很多跑者都会伴随着剧烈的咳嗽,这主要是支气管收缩导致的,病理类似于哮喘。美国纽约州的运动医学医生乔丹-梅茨尔表示:“当你的运动剧烈程度比平时强很多的时候,运动诱发的支气管收缩便会发生了。这是由于肺部的小肌肉出现了痉挛。这种现象大多发生在年初或者年末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们的状态不会是最好的时候。”专家提示,在天气寒冷或者干燥的条件下,也容易出现跑后咳嗽的情况,因为气管需要将吸入肺部的空气进行湿润,结果导致了气管的干燥和疼痛,在这种情况下,戴一条薄的围巾遮住嘴会很有帮助。

  2.口腔里的金属味

  这一点很常见,很多跑者在经过一场艰苦的跑步比赛之后,在喉咙的后侧貌似品尝到了含有金属味道的血液。乔丹-梅茨尔表示:“当你推动自己超越极限值之后,红细胞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它们会释放亚铁血红素,所以跑者会感觉到有铁的味道。”而且在运动过程中,红细胞也会进入到肺泡中。如果是偶尔出现这种情况,是不需要担心的。

  3.流鼻涕

  在室外做有氧运动的话,花粉、灰尘之类的过敏原会诱发鼻炎,这一点在一年四季都会出现。鼻腔通道受到刺激之后,就会开始分泌鼻液,大气污染尤其是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氮是导致流鼻涕的主要原因。

  4.腹泻

  很多跑者在跑步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腹泻的问题,这也是一种普遍的情况,人体在跑步的时候,腹内的食物也会跟着运动,从而导致了排泄物的加速形成。

  5.皮肤瘙痒

  很多人都会感觉,在跑步几分钟之后,大腿会开始变得瘙痒,这种情况在冬季格外常见。这是由于皮肤干燥,或者是身体变热之后毛细血管和动脉迅速扩张,刺激了附近的神经出现的正常反应。不过这也有可能是身体过敏的反应,如果瘙痒的状况不是很严重,那么可以往身上涂抹一点水,保持皮肤湿润,很多润肤霜也是不错的选择。

  6.头脑发蒙

  很多跑者在结束比赛之后,感觉自己“变傻了”,找不到自己的汽车,甚至不认路了。这也属于正常的情况,因为在艰苦的比赛之后,体内的糖原几乎消耗殆尽,而大脑的主要能量支持就是糖原。喝一些功能性饮料或者补充一些食物,就会恢复正常。

4跑步的8大好处

  1、减肥塑形

  跑步是有氧呼吸运动的一种,跑步20分钟之后脂肪就开始燃烧,通过跑步,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它能使全身的肌肉有节律的收缩和松弛,使肌肉纤维增多,蛋白质含量增高。肌肉发达是健美的标志之一。

  2、保持年轻

  坚持跑步能加强新陈代谢,延迟骨骼的退行性改变,预防老年性骨与关节病的发生,从而使您延缓衰老。

  3、增强心、肺功能

  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压和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有训练的运动员最大吸氧量可比常人提高33—60%。

  4、提高睡眠质量

  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5、提高性能力

  长期锻炼有助于性能力的提高。

  6、增强胃肠蠕动力

  跑步可以使胃肠蠕动力增强,消化液分泌增多,提高了消化和吸收能力,从而增加了食欲,补充了营养,强壮了体质。

  7、减少妇科疾病,调节月经

  跑步对妇女来说,有助于调节月经,减少妇科疾病。这是因为跑步增加了新陈代谢,促进了消化吸收,调节了神经系统功能,改善了内分泌功能。

  8、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

  跑步能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增强韧性和耐心,提高灵敏度,促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在完成定量工作时有三大特点:一是行动快,二是潜力大,能发挥最大的机能潜力去完成任务,三是恢复快,疲劳消除快亦彻底,能迅速恢复到平静水平。

5正确跑步的方法

  落地缓冲

  如果你有仔细观察过他人跑步,你会发现,很多人都是全脚掌着地,落地时的声音也比较大。正确的动作是在跑步时,腾空脚落地时要脚跟先着地,然后再过渡到全脚掌。这是对于脚踝、膝盖的一种保护,防止骨膜炎的发生。

  摆臂

  摆臂是在跑不过程当中,保持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使身体更自然的摆动,更符合人体运动的韵律。摆臂时,只要记住前不漏手,后不漏肘,自然的随着脚步而摆动。

  抬头挺胸

  跑步是保持抬头挺胸有助于改善人体的呼吸循环系统以及建立正常的记住状态。因为你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在不断的消耗能量,易出现疲劳状况,这时如果你能用你的意志挺起你的脊梁,那么你要改善驼背状况其实就很简单了。

  呼吸

  跑步时的呼吸是深远而悠长的,一般采用鼻吸嘴呼,体力下降较为严重是可以采用嘴吸嘴呼方式。

  心率

  慢跑作为一种养生的有氧运动,就要和快速跑区分开来。一般来说,最适合身体锻炼的心率律动次数是:(220-年龄)×60%左右。大家跑步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测量以下。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gukexue/guke/2024-03-28/6553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