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如何看待医药未来?

作者:艾维奇

随着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逐步缓解,企业经营逐步正常化,2021年前三季度医药企业业绩开始恢复正常增速。2021Q1-Q3,医药板块上市公司收入与利润端表现出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同比有所回升。

2021年前三季度,SW(2021)医药生物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同比回升13.7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6.6亿元,同比增长27.6%,增速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70.3亿元,同比增长27.6%,增速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回升,主要得益于上年Q1、Q2基数较低。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公募基金持仓处比例于历史中低位,持仓集中在各细分龙头企业

医药基金持仓比例已经进入历史中低位。从所有公募基金的医药持仓(按重仓持股比例推算)情况来看,A股医药板块2021年第三季报的持仓比例为12.62%,环比下降 1.96pp,扣除医药基金后持仓7.39%,环比下降2.39pp。医药整体为低配状态(标配 8.76%)。从持仓结构看,主要集中在CXO和各大细分龙头公司,如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智飞生物。

表1:2021Q3 公募基金持仓情况统计

来源:兴业证券

持有基金数最多的前十名品种为: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智飞生物、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凯莱英、长春高新、恒瑞医药、通策医疗、康龙化成。

持有市值最多的前十名品种为: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凯莱英、智飞生物、康龙化成、通策医疗、长春高新、博腾股份。

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回升,利润和研发投入增长趋势稳健

细分板块中,通过横向对比,医疗服务和生物制品业绩增速相对较快。收入端增速同比有所提升的是化学制剂、中药、原料药和生物制品;利润端增速同比有所提升的是原料药和生物制品。

医疗服务板块2021Q3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4%和16.8%,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和29.7个百分点。其中,CXO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和26%,增速分别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和提升5.5个百分点,总体来说,CXO业绩保持较快增长;诊断服务Q3业绩增速同比有所下降;医院受国内散点疫情影响,Q3业绩同比小幅下滑。

生物制品板块2021Q3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2%和52.1%,增速分别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和52.1个百分点,环比有所下降,Q3业绩保持快增主要得益于新冠疫苗持续放量以及血制品等景气度回升。

医疗器械板块2021Q3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1%和24.3%。板块业绩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因回乡检测等因素促进下达到高点,之后逐步回落。细分板块中,2021Q3,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业绩增速有所下降,但仍实现了正增长;医疗耗材同比较大幅度下滑。

医药商业和中药利润端有所下滑,医药商业板块主要系营收增速下降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减少影响所致,线下药店终端门店保持扩张;

化学制剂板块,Q3收入增速同比回升,环比回落。2021Q3,化学制剂板块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和7.8%,增速分别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和-25.6个百分点。主要系Q3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化学制剂板块业绩复苏。

原料药业绩和利润增速均有所提高,主要系海外疫情加剧,国内企业订单增加。

表2:医药板块2020Q3和2021Q3业绩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情况

来源:东莞证券

在研发费用方面,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较快增长,研发费用率有所上升。2021年前三季度,SW(2021)医药生物行业研发费用合计523.9亿元,同比增长39.6%;研发费用率约为3.2%,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板块内约80%以上的公司研发费用有所上升,其中龙头公司中恒瑞医药研发费用达到41.4亿元,同比增长23.9%;研发费用率20.5%,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表3:2021 年前三季度 SW 医药生物板块研发费用前五大上市公司

来源:同花顺、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整理

未来展望

从已披露三季报数据看,医药板块在去年高基数情况下,业绩增长呈现较大分化,CXO、生命科学上游及部分创新药械公司业绩表现突出。上市公司收入与利润端表现出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医药板块进入估值切换的长周期。医药工业整体增速在国家医保局成立背景下,随着带量采购执行,行业格局变化在即。医药工业收入增速整体承压,但结构上分化愈加明显,创新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或成行业主要增长动力。

展望未来,在创新药领域,中国已经完成了创新药初始的量变过程,医药创新能力也逐步得到了国际认可,越来越多由中国公司开发的创新药正走向国际,从早期就开始布局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并获得FDA的快速通道资格认定。

白马龙头恒瑞今年9月连续引进2款国内biotech产品,树立积极、开放参与创新的风向标。信达和百济的PD-1单抗国内获批肝癌和肺癌大适应症,康方和誉衡两款新PD-1获批上市,泽布替尼、恩沙替尼、阿美替尼等表现优异,荣昌HER2-ADC和百济PD-1刷新license-out单药交易金额,创新实力逐步得到国际化认可。

然而,我国的研发基础相对薄弱,创研研究以跟进热点前沿为主,同质化严重。以最为火热的PD-1单抗为例,恒瑞医药的PD-1单抗以降价85%进入医保,自2021年3月1号执行医保后,收入呈现环比负增长。未来,差异化、高技术壁垒的创新药才具有定价权,才能脱颖而出。

在创新药崛起的同时,我国CXO行业仍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度,海外产能持续转移,国内创新药的加速崛起将进一步带动我国CXO行业发展,整体来看,我国CXO行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从侧面体现出目前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周期,企业订单充足,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yiyaozixun/2021-11-24/53503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