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黄豆有什么好处

常吃黄豆有什么好处

黄豆在当代被人们誉为“绿色的乳牛”或“植物肉”,从营养价值来说,它是当之无愧的。黄豆不但是我国最早的粮食作物之一,而且兼有粮、油两者之长,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农产品。金光灿灿、籽粒滚圆的我国黄豆,曾经在1873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被视作珍品、名闻世界。从此,外国人称中国为“大豆王国”。

目录

1怎样挑选黄豆

  看色泽:具有该品种固有的色泽,如黄豆为黄色,黑豆为黑色等,鲜艳有光泽的是好大豆;若色泽暗淡,无光泽为劣质大豆。

  看质地:颗粒饱满且整齐均匀,无破瓣,无缺损,无虫害,无霉变,无挂丝的为好大豆;颗粒瘦瘪,不完整,大小不一,有破瓣,有虫蛀,霉变的为劣质大豆。

  看干湿度:牙咬豆粒,发音清脆成碎粒,说明大豆干燥;若发音不表脆则说明大豆潮湿。

  看香味:优质大豆具有正常的香气和口味;有酸味或霉味者质量次。

2常吃黄豆有什么好处

  健脑作用。黄豆富含胆碱类物质,胆碱类物质在脑细胞中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另外,脑的活动要消耗大量能量,而能量的转换过程需要B族维生素,黄豆中含B族维生素较多。高蛋白食物对大脑有保健作用,而植物蛋白对脑的保健作用比动物蛋白更好。黄豆是植物蛋白中含蛋白质最多的食品,平时多吃些黄豆制品对脑的保健作用是大有好处的。

  降血压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作用。黄豆和黄豆油都有降低血压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据有关报道,意大利医生做过这样的试验:让一些胆固醇高的患者,一部分食用以动物性蛋白为主的饮食,另一部分食用以黄豆为主的植物性蛋白饮食。三周左右换食谱。结果表明,食用黄豆饮食的,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降低了20%左右。换用动物性蛋白饮食后,胆固醇浓度又升高了。这个试验证明,黄豆确实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抗癌作用。黄豆尤其对预防乳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效果更好。有关科学试验证明,饮食中只要含有5%的黄豆或其制成品,就能显著抑制诱发乳腺癌的化学致癌物。黄豆中含有丰富的异黄酮质,这是一种较弱的雌性激素,更年期前的妇女经常食用黄豆,能对雌激素的分泌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从而可减轻更年期症状,也能调节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使乳腺组织不易发生异常改变,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黄豆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也有抗癌作用,如钴、硒、钼等。常食黄豆和豆腐,能明显减少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

  镇痛作用。据报道,这是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神经外科专家和以色列大学研究人员同时发现的。他们的实验表明,喂食黄豆的大鼠术后神经损伤造成的痛觉,比没食黄豆的大鼠低。

  豆豉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将黄豆洗涤、浸渍、蒸煮后冷却,加入菌曲,发霉后放入缸中发酵,最后取出淋洗、晒干,可制成豆豉。豆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氨基酸、脂肪、酶及维生素B1、B2,还有钙、磷、铁等无机盐,经常食用可助消化,防感冒,减缓衰老,消除疲劳,增强脑力,提高肝脏解毒功能,防治高血压。伤风感冒时,可将豆豉和葱、姜同煎,趁热服下,出汗后可见效。

3吃黄豆的注意事项

  吃黄豆有很多好处,但吃黄豆时也要注意食材搭配。相宜的食材搭配会让黄豆的营养被吸收得更彻底,黄豆的味道也会更好;而相克的食材搭配则可能会给人体带来损害。

  和黄豆不相宜的食材搭配:

  虾皮:黄豆不可以和虾皮一起吃,如果一起吃会引起消化不良,婴幼儿要特别注意。

  芹菜:黄豆不可以和芹菜,一起吃会降低铁的吸收,孕妇和产妇是需要注意的。

  酸奶:酸牛奶含丰富的钙质,黄豆所含的化学成份影响钙的消化吸收。

4黄豆养生食疗方

  食疗方

  1、消除疲劳

  把1000克排骨切成块,与100克黄豆、姜片一道放入加足水的沙锅中,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炖至黄豆熟烂、猪骨能嚼为至。此时放入葡萄酒、精盐和味精再烧5分钟,撒上葱花,即可食肉喝汤。常服食黄豆排骨汤,对调节大脑神经、增强智力及消除疲劳,特别适宜学生考试前后经常服食。

  2、防癌

  将250克新鲜黄豆放入容器内,用醋浸胞15日。每天吃10~20粒即可。长久食用,能强身健体,预防癌症,延年益寿,是防癌珍品。

  3、强身

  取黄豆250克、白芨30克、核桃肉适量。将三物捣研调匀,用温开水冲粉少许,调成核桃糊,文火稍煮即成。做点心吃,每日一次。三者共用对容颜憔悴者、体瘦者颇有裨益。

5醋泡黄豆能减肥吗

  第一点

  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们活动时出汗增多、能量的消耗较大,脂肪细胞代谢也比较快。自然肥胖程度也会有所改善。还有就是,夏天白天时间比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散发的热量也会增多,另一方面,夏季天气闷热,人们普遍的食欲不振,比较喜欢吃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热量低。由此可见,肥胖的朋友夏天体重减轻,主要是身体所散发的能量多于摄取的能量,完全符合减肥的原则。明白了这个道理,在减肥的时候就可以“顺水推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点

  前一段时间咱们介绍了醋泡黄豆能去斑美容。如果肥胖的朋友夏天每天早晚吃5—6 粒醋泡黄豆,并注意饮食和锻炼,减肥效果会更好。具体做法是这样的:把黄豆洗干净,倒入锅内炒 20—25 分钟,起锅等待凉了以后装入玻璃瓶中,装半瓶,另半瓶装醋,然后密封避开阳光存放 5—6 天就可以吃了。

  第三点

  醋泡黄豆将炒熟黄豆放入瓷瓶中,倒入食醋浸泡。黄豆与食醋的比例为1:2,严密封口后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7天后食用。每次服15—20粒,每日3次,空腹嚼服。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putongwaike/2024-03-28/65516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