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莲藕要削皮吗

煮莲藕要削皮吗

绝大部分人在做莲藕的时候都会先削去皮,实际上,如果莲藕是煮着吃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削皮,带有皮的莲藕营养价值更高,所以专家们都推荐大家这样吃,但如果削去皮味道可能会更好。煮莲藕要削皮吗?请看下面详细的介绍。

目录

1莲藕变黑能吃吗

  莲藕变黑还能吃吗?

  买来的莲藕放着好好的就变黑了,用铁锅煮过之后连汤都变黑了,这样的莲藕还能吃吗?只要你的莲藕是新鲜的,那当然可以吃。

  莲藕为什么会变黑?网络上流传着多种解释,看上去最“科学”的如“莲藕经过加热会变黑,是因为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遇热会氧化,色泽会转深。”如果按照这种说法,一加热就氧化,那么用砂锅烹煮莲藕应该也会变黑,但事实并非如此。况且,莲藕的铁含量远没有木耳高,更没有猪肝高,可从来没有听说这些东西进了铁锅就能染黑汤汁的。

  实际上,铁锅里的莲藕之所以变黑跟其中所含的多酚类化学物质有关,这些家伙有个共同的性质,就是能跟铁离子结合形成或紫或蓝的有色络合物。莲藕中丰富的多酚之一———没食子酸与铁离子结合后会形成蓝黑色的物质,这可是蓝黑墨水的主要成分。也难怪能把排骨汤搞成墨汁汤了。

  铁锅炖藕变墨汁的秘密算是找到了,但是那些没有与任何铁器接触、就放在菜篮中的莲藕,为啥也会变黑呢?这是因为,上面说到的莲藕中的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下,氧化为被称为“醌”的化学物质,这些醌再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素。实际上,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放在冰箱里的香蕉变得乌黑,都是由于这个原因。

  从藕为什么会变黑的原因上看来,变黑的莲藕是能吃的,但是是因为放得太久了还吃,肯定就不新鲜了,就不要吃了。洁白的莲藕已经变黑,要知道这不仅仅是莲藕在外观、色泽上的变化,也是莲藕营养在损耗的征兆。这些营养物质主要是藕中的还原糖、游离氨基酸、多酚类,藕变黑正是由于它们的不稳定而发生了非酶或酶促褐变,此时藕的营养就降低了,其养生功效也大打折扣。

2煮莲藕要削皮吗

  一、莲藕炖汤时不需要去皮,如果莲藕去皮是为了口感和美观。要知道有很多蔬菜的皮和叶子比它的果实和根茎更有营养,比如芹菜和苹果。当然也有很多是不能吃的,比如:山药和荸荠。莲藕洗净就好,去不去皮不重要,备用用不锈钢的菜刀把莲藕切成薄片,不要用生铁的菜刀,不然藕很快就黑了。莲藕切好以后马上泡进清水里,清水里放半瓶盖白醋防止藕氧化,这样还可以让藕更脆热锅凉油把藕片放入,加盐翻炒几下翻炒的期间时不时要往炒锅里倒一点点清水,这样藕就不会变黑,如果想吃什么味的,就放一点你喜欢的酱进去,之后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二、莲藕削皮的方法:先用清水把莲藕浸湿,再用金属丝的清洁球去摩擦。不但又快又薄,就连小凹处的皮都能去除,还能保持原来完整的形状,既白又圆。如果用刮皮器刮,凹进去的小坑就很难刮干净了。其实,莲藕不刮皮可以吃!煮藕切忌用铁锅。莲藕中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即单宁,又称鞣质。莲藕被切开和去皮后,暴露在空气中就会变成褐色。变色的原因是由于氧化作用,单宁中的酚类产生醌的聚合物形成褐色素,也就是黑色素。为了防止变色,可将去皮切开的果蔬放在清水或淡盐水中浸泡,使其与空气隔绝,可防止氧化变色。另外,鞣质变色的另一种原因是与金属生成深色的鞣质盐,如遇铁后变成蓝色或暗绿色。

  三、莲藕要削皮吗

  洗净就好,去不去皮不重要,备用用不锈钢的菜刀把莲藕切成薄片,不要用生铁的菜刀,不然藕很快就黑了。

  莲藕切好以后马上泡进清水里,清水里放半瓶盖白醋防止藕氧化,这样还可以让藕更脆热锅凉油把藕片放入,加盐翻炒几下翻炒的期间时不时要往炒锅里倒一点点清水,这样藕就不会变黑,如果想吃什么味的,就放一点你喜欢的酱进去,之后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3如何防止莲藕变黑

  那些买回来的鲜藕,短时间内吃不完,又怎么保持洁白呢?这也不难,虽然多酚氧化酶有很强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莲藕中的酚类物质才能氧化成醌,所以隔绝氧气也是一个方法。把莲藕泡在水里就能延缓莲藕变黑的过程。

  实际上,想让莲藕保持洁白本质并不困难。在100℃的沸水中汆烫70秒就可以让所有的多酚氧化酶失去作用,也就叫停了多酚向醌的转变过程。不过,这种方法恐怕只适用于排骨炖莲藕这样需要软糯口感的菜肴。如果按此方法来做凉拌藕片,黑是不黑了,但也失去了爽脆的口感。

  不用着急,除了高温处理,适当添加酸性物质也能绑住多酚氧化酶的手脚。在制作凉拌藕片时,马上在烫制过的藕片中加入醋,能很大程度地避免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使莲藕保持洁白的色泽。实际上,一些即食包装的藕片中就添加了柠檬酸等抑制多酚氧化酶活性的物质。

  炒藕片会变黑,因为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遇热会氧化,色泽会转深。所以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和铁刀,减少氧化发黑。怎么炒藕片不表黑卖相漂亮呢?有几种方法:

  1、炒藕丝时,藕丝通常会变黑,如果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2、为使去皮的莲藕不变成褐色,可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檫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水嫩不变色。

  3、将嫩藕切成薄片,入锅爆炒,颠翻几下,放入适量食盐、味精便立即出锅。这样炒出的藕片就会白如雪、清脆多汁。

  4、藕片切好后,浸泡在清水中,一方面洗去其中的粘性物质,另一方面,防止其变色,炒出其色不好看。

  5、煮藕时忌用铁器,会使藕发黑。所以最好用不锈钢锅具。

  6、先取一盆清水,再切半个柠檬,将柠檬汁挤入水中,也可以向水中加5克盐、1片维生素C,将藕切段或片浸入盆中10分钟后取出,再进行加工,藕就不会被氧化了。

4吃莲藕的好处有哪些

  中医认为莲藕具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之功效,说的就是莲藕的营养价值非常之高,其中富含铁元素,植物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当然了从莲藕口感之中,我们也得出莲藕也含有丰富的淀粉成份。因此具有很好的补气血的功效。初秋,适当食用莲藕可提高身体免疫力,防止秋燥。

  中医还指出莲藕是热病血症的最佳食疗品之一,因为莲藕中单宁酸含量丰富,其具有止血,凉血,散血,收缩血管等作用。

  莲藕还能健脾促肠胃健康,莲藕吃起来清脆爽品,并有独特的香气,因此就具有促进食欲的功效,同时莲藕中的鞣质是一种健脾止泻的物质。因此对于食欲不佳,不思饮食者日常适当的吃些莲藕还可提高食欲,妊娠期的孕妇则可帮助预防孕吐。此外莲藕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多吃可预防便秘,加之莲藕中的黏液蛋白能与胆酸盐,胆固醇一起结合将体内的脂类物质排出来,因此也就具有减少肠道不通之功。

  莲藕还具有促进美容的作用,丰富的维生素C就具有促进美白,保持皮肤好光泽的作用。加之其中含有的单宁酸,因此就可促进心脏健康,同时还可促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等作用。所以常吃莲藕更能保持光泽的好肌肤。

  莲藕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品,特别是适合高热热病人,体弱者,食欲不佳者,营养不良日常经常食用。但是吃莲藕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比如说女性在经期最好不要吃莲藕,因为莲藕偏凉,经期食之,易引起痛经。莲藕具有收缩血管,凉血,散血之功效,因此对于初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妊娠期的孕妇是可以食用莲藕的,虽说莲藕是一种凉性食物,但是其通过水煮一下之后,就会变成温性的食品,只要不生吃的话,就不会给妊娠带来任何的影响的,相反的还能促进孕妇的食欲,孕妇吃莲藕在养血的同时还能滋养胎儿,对促进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帮助。

  脾胃功能差的,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不宜生吃莲藕,最好吃熟的。

  购买莲藕时应该尽量选择黄褐色,肉肥而厚白的莲藕这样的莲藕好吃又有营养,如果莲藕闻起来有异味,藕皮发黑,则不宜食用。

  煮莲藕时要尽量不要用铁质的锅具,以免使莲藕变黑,影响了其食欲。

  莲,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从莲到藕无一都拥有着强大的保健功效,因此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用莲藕多健康。

5藕要怎么吃最健康

  对于夏天消暑最佳食材,当数瓜类最适宜了,例如冬瓜、笋瓜等,配合中药材如白扁豆、扁豆花,不但能袪湿解暑,更能补脾开胃以消暑热。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之效。如在暑热或感冒期间进食冬瓜,可带来解热治疗的作用。由于冬瓜性偏凉,属虚寒人士者,应尽量避免进食。除此之外还有藕也可以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

  莲藕具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健脾养胃、消胀顺气的作用。夏季过多的流汗会造成钾离子流失增多,使人产生倦怠,甚至吃不下东西,而苹果富含钾、苹果酸等,能有效缓解疲劳,同时对于食入盐分过多的人,常吃苹果还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芹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能改善水肿、小便热涩不利等症状。豆浆包含了黄豆几乎所有的营养,夏饮豆浆,可消热防暑、生津解渴。

  专业人士向您介绍几种藕的作法:

  材料:面包片1片,西芹100克,莲藕、苹果、虾仁各50克,豆浆200毫升

  做法:

  1、西芹、莲藕洗净入沸水锅中焯透,捞出沥干水分切丁;

  2、苹果洗净,去蒂除核切丁;虾仁洗净煮熟。

  3、取盘,放入西芹丁、藕丁、苹果丁、熟虾仁,加沙拉酱拌匀即可。

  4、豆浆、面包片放入微波炉略微加热即可。

  凉拌藕丝做法:

  嫩藕切丝,沸水焯过,捞起沥干,用盐、糖、白醋、味精拌和。

  特点:色泽淡雅,吃来沙沙作响、生脆开胃、焯藕的水加糖,可当茶喝,也有滋补作用。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putongwaike/2024-03-28/65516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