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焖黄豆酱怎么做

辣椒焖黄豆酱怎么做

辣椒焖黄豆酱是粤菜里常用到的佐料,具有健脾、补血、调理肠胃等功效,很多喜辣的人士特别喜欢吃它。那么这么好的辣椒焖黄豆酱是怎么做的呢?其实辣椒焖黄豆酱的做法是有以下三个步骤的,特别容易做成功。

目录

1辣椒焖黄豆酱怎么做

  一、用料

  1、主料

  黄豆适量 、豆瓣酱适量 、花生(炒)适量 、猪肉适量

  2、辅料

  细香葱适量、花生油适量

  二、辣椒焖黄豆酱的做法

  步骤1.红辣椒洗净控干水分..用刀把辣椒切碎。.干黄豆用水泡软。.放入锅中煮熟。.花生米放入微波炉内高火打3分钟。.稍凉后去皮,剁碎。.猪肉切成小粒。.葱姜分别切成末。.热锅下油,先放入一半的葱姜末炝锅。

  步骤2.放入猪肉炒香.再放入切好的辣椒粒。.小火翻炒2分钟。.再放入豆瓣酱。.小火翻炒2分钟。.再放入黄豆和花生米。小火翻炒1分钟。.最后加入白砂糖翻炒均匀。

  步骤3.盖盖小火焖5分钟关火即可。.成入容器中放凉。

  三、黄豆辣椒酱烹饪技巧

  1,辣椒的量比较大,切的时候要小心,最好带上手套切。

  2,辣椒酱中的配料克依照个人喜好添加。

  黄豆酱的营养价值

  1. 黄豆酱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磷、铁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2. 黄豆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有开胃助食的功效;

  3. 黄豆酱中还富含亚油酸,亚麻酸,对人体补充必须脂肪酸和降低胆固醇均有益处,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

  4. 黄豆酱中的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

2辣椒的好坏你了解多少

  辣椒与辣椒素

  当我们谈论或者研究辣椒到底是致癌还是抗癌性时,其实是在谈辣椒的活性成分——辣椒素与癌症的关系。辣椒素这个含香草酰胺的生物碱赋予了辣椒辛辣的味道,它能与感觉神经元的香草素受体亚型1(vanilloid receptor subtype 1,VR1)结合(这种受体在机体受到热刺激的时候也会被激活),促进神经递质P物质(substance P)的释放,从而将信息传递到大脑,让我们吃辣椒时有灼热的感觉。这个过程同时还会促进脑内内啡肽的释放,让我们产生欣快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辣得呼哧呼哧的同时还会觉得酣畅淋漓、难以抵抗了。

  致癌:

  吃红辣椒的人比不吃辣椒的人患胃癌的风险高。而且这次他们测定了不同辣椒的辣椒素含量,认为与低剂量辣椒素摄入组(每天摄入辣椒素0-29.9毫克,约合每天吃3个以下墨西哥红辣椒)相比,高剂量辣椒素摄入组(每天摄入辣椒素90-250毫克,约合每天吃9-25个墨西哥红辣椒)患胃癌的风险增加。

  不过,这两篇论文在谈及辣椒与胃癌的关系时,都严谨地使用了“可能”“相关因素”等词,而没有明确地给出辣椒致癌的结论。

  辣椒素导致乳腺癌细胞一些基因的表达量下降,而这些基因全部与细胞的生长、增殖和癌症的进展有关,因此,他们认为辣椒素通过减少与鼠乳腺癌细胞凋亡有关基因的表达,增强乳腺癌细胞的扩散。

  不过,他们认为辣椒素只是一种辅致癌物(本身不具有致癌作用,只是与致癌物共同作用时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效果),在对12-氧-十四烷酰佛波醇-13-醋酸酯(TPA)诱发皮肤癌时起促进作用。

  治癌:

  上面提到两个流行病学研究虽然并不能明确说明多吃辣椒可导致胃癌,但可能已经开始让每顿饭无辣椒不欢的吃货们忧心不已:辣椒对胃肠道刺激那么大,应该会致癌吧?实际上,关于辣椒素与胃肠道癌症的研究还有另一面,有细胞实验表明胃癌细胞比正常细胞更容易被辣椒素诱导凋亡,且辣椒素还能引起人结肠癌细胞的凋亡。有研究显示辣椒素能够保护胃粘膜,并可通过抑制胃酸分泌、增加胃粘膜血流量治疗胃溃疡。

  研究人员发现辣椒素能够引起体外培养的人胰腺癌细胞的凋亡,且对正常的胰腺细胞没有影响。

  接着他们又做了大鼠活体内实验:给移植了人胰腺肿瘤的大鼠饲喂辣椒素(2.5毫克/千克体重,每周5次;或5毫克/千克体重,每周3次)。结果发现辣椒素能抑制胰腺肿瘤的生长,而且没有观察到副作用。

  到底致癌还是治癌?

  辣椒到底能够治疗癌症还是会导致癌症这个问题在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论,研究者们不仅一直没能对辣椒素与癌症的关系得出明确的结论,甚至对同一种癌症的作用,也存有争议,拿前列腺癌来说,有研究说辣椒素能诱导前列腺癌细胞的凋亡并抑制异种移植的前列腺肿瘤的生长,但也有研究结果表明辣椒素能促进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这辣椒素与癌症之间纠结的关系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厘清。

  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这些关于辣椒素的致癌性或抗癌性的研究,不管得出的是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结果,辣椒素促进癌细胞生长或诱导癌细胞凋亡,并不等同于我们吃进去的辣椒致癌或治癌。

  因为,首先,虽然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可以为进一步的临床实验提供思路和依据,但它们和临床实验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动物实验的结果不一定能体现在人体上,它对于人体的其他影响以及用法用量方面的问题也还需要解决;其次,辣椒中还有很多种其他的物质,吃下去的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是否能产生和纯的辣椒素相同的效果还是未知的,而且目前尚缺乏对辣椒素进入人体后的动力学研究。

  结论:对于辣椒素到底是能够致癌还是治癌,抑或辅致癌,科学界还没有统一的结论,而且这些细胞或动物实验的结果还不能直接等同于临床实验,我们并不能据此断定平时吃辣椒会导致癌症或治疗癌症。所以,没必要因为这些研究就拒绝或是多吃辣椒。

3如何巧吃辣椒不上火

  如何吃辣椒不上火

  1、主食选粗粮

  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2、与凉性食物烹调

  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吃辣椒的好处

  1、辣椒可解痛

  自古以来辣椒就常被用来解除疼痛,而科学家最近才知道,辣椒素可以刺激和耗尽神经传导P物质, 而P物质可以将疼痛的讯息传遍神经系统。透过辣椒素的止痛原理,辣椒膏已经被用来抒解带状泡疹、三叉神经痛等疼痛。

  2、辣椒可预防动脉硬化

  一根红辣椒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一日所需的份量,而β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对付低密度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型态。低密度胆固醇一旦被氧化,就像奶油没离开冰箱一样,会变成坏的物质阻塞动脉。换句话说,就是β胡萝卜素在动脉硬化开始的初始阶段,就开始干预。

  3、辣椒可减轻感冒的不适症状

  千百年来,辛辣的食物常被认为可以去痰,现在发现好像也是如此。辛辣的食物可稀释分泌的黏液,并帮助痰被咳出,以免阻碍了呼吸道。加州大学教授艾文奇曼甚至说:许多在药房出售的感冒药、咳嗽药的功效和辣椒完全一样,但我觉得吃辣椒更好,因为它完全没有副作用。

  4、辣椒可使皮肤发红

  将辣椒素涂在皮肤上,会扩张微血管,促进循环,而使皮肤发红、发热。目前已有厂商利用这个原理,把辣椒素放入袜子里,成为辣椒袜,供冬天取暖用。  5、辣椒可预防癌症

  从流行病学的研究来看,许多嗜辣的民族,如东南亚、印度罹患癌症的机率都比西方国家少。科学家推测,这些辛辣的食物中,本身含有许多抗氧化的物质,氧化和慢性病、癌症和老化本来就有直接的关连。最近也有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研究指出,辣椒、胡萝卜等蔬菜中的类胡萝卜素能刺激细胞间传达讯息的基因,因为器官癌化时,细胞间交换讯息的系统会发生故障),这可能在预防癌症上有重要功用。

4哪些人不能吃辣椒

  辣味有发散、行气、活血等功能,但吃多了容易使肺气过盛,耗伤气阴,导致免疫力降低而罹患感冒,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烘热、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上火”症状。湿热过重的人过食辛辣易加重体内湿热,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和鼻出血等。

  哪些人不能吃辣椒呢?以下几种人群最好不要吃辣椒,下面带你看看。

  1、心脏不好的人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少吃辣椒,否则会妨碍病情的好转。

  2、肾不好的人

  人的身体肠道很复杂,偏偏辣椒素就必须得通过肾脏排泄的,所以有肾病的人尽量要少吃辣,最好不吃。有损肾实质细胞,严重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3、慢性胆囊炎患者

  患有慢性胆囊炎者应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4、胃酸过多者

  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5、便秘者

  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6、瘦人

  瘦人不宜吃辣椒,因瘦人常有咽干、口苦、烦燥易怒,如果食用辣椒,不仅加重上述症状,而且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7、热症者

  有发热、便秘、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热症者,吃辣会加重症状。

  8、患口腔溃疡的人

  辣椒刺激性较大,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久病不愈

  9、孕产妇

  这类人群食用辣味食物,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也会因哺乳,而使婴儿出现上述症状。

  10、眼病病人

  有角膜炎、红眼病等问题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会造成眼皮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11、甲亢患者

  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食用辣椒后,心跳速度会更快,症状更为明显。

  12、肠胃不好的人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13、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

  辣椒不仅会抵消某些药物的疗效,而且可能加重病情。服用中药者食用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辛辣食物。服用中药者,在饮食方面应清淡,不能吃辣椒和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否则会引起病症复发。

5辣椒与胃病有何关系

  有的人说,我最喜欢吃辣的,每顿都要吃辣的,吃了一辈子了,会不会引起胃的毛病啊?回答是:不会的。过去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做什么实验呢?专门把辣椒里的辣椒素提取出来,加进培养细胞的营养液中去,看它有什么影响。实验结果出来了,什么影响也没有,那些细胞好好的。辣或者不辣,只是各人口味的感觉。到了胃里,胃可不会感觉到辣不辣。辣也好,不辣也好,它都是按照自己消化的方式进行,所以不用担心辣会对胃有什么刺激,没有问题。至今的实验均无辣椒与胃癌相关的研究结果。所以,不用担心辣椒会对胃的损伤问题。只要自己喜欢,有这样的爱好,对辣椒有美味的感觉,吃吃辣椒是无妨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辣椒有和功效?

  1、健胃、助消化:如前所述,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这是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

  2、预防胆结石:常吃青椒能预防胆结石。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已患胆结石者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3、改善心脏功能:以辣椒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维生素E,制成“保健品”,食用后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4、降血糖: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5、辣椒有减肥作用:辣椒含有一种成分,可以通过扩张血管,刺激体内生热系统,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使体内的热量消耗速度加快,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6、防感冒:辣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气、通达窍表、通顺血脉的“三通”作用。

  以上这些作用充分说明了辣椒的效用,但是食用辣椒也要分场合,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但凡有胃肠疾病的人大多都会被告知“避免辣椒”的“忠言”,想想也是,那火辣辣的辣椒到了胃里那可是不好受吧?“火烧火燎”的感觉势必“伤胃”不浅,于是哪管是哪种疾病统统与辣椒“绝缘”,其实,辣椒真的是被冤枉了,有一项研究是针对川、湘吃辣地区胃溃疡的调查,发现这一地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地区,原来,适量的辣椒素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并能促进胃部蠕动及黏液分泌,这对于修复损伤的胃粘膜有一定的作用。国外也有一项研究证明:每天吃点辣椒,可减少消化性溃疡风险53%。看来辣椒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和有轻度胃溃疡的人还是“好食物”呢!不过,任何食物都是过犹而不及,摄入过多的辣椒可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

  话说辣椒减肥法可不是靠吃来实现的,而是说用辣椒的提取物——辣椒素制成“辣椒精油”“辣椒膏”涂抹于身上需要减肥的部位,然后按摩、包裹、运动、出汗,看着那拆开包裹的几两汗水,是不是感觉立马瘦了几斤?很抱歉,那真的是“掩耳盗铃”的游戏,那点汗水只是证明你丢了点水分而已,正在的效果还是在运动上呢,换句话说,你什么也不涂只要运动了“燃烧”消耗能量都是必然的!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putongwaike/2024-03-28/6551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