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眼周围疼怎么回事

肚脐眼周围疼怎么回事

肚脐的细小通常带来一定的组织弱化(structural weakness)并使它易受脐疝气的影响。肚脐是柔弱的部分,日常要注意保护,不可受冷或手抠等。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目录

1肚脐眼周围疼怎么回事

  如果病人未成年的话,未成年的时候扣肚脐是会痛的。应该让小孩子注意不要让肚脐在暴露出来,肚脐痛的时候可以多喝热水,并且加上多盖被子来,这样子的话过不了多久就能缓解好了。如果是夏天,觉得盖被子太热的话,可以只喝点热水来驱寒。

  2一般人的话需要注意生活规律,不要暴饮暴食,饮食应当要清淡一点,并且三餐定时定量,尽量不要吃生冷、油腻、辛辣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适当用药物辅助治疗,也要尽量多休息,也可以睡睡硬板床。

  3注意一下肚脐痛的时候肚皮会不会硬,如果不硬,就没什么事,有可能是肠胃不好,胀气引起的,这种情况比较不严重,只要少吃引起胀气的食物,就可以有效改善。如果肚脐痛的时候肚皮是硬的,情况可能就不太好了,需要去医院看一下医生。

  注意事项:

  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一定不要暴饮暴食,通常情况下肠胃肚子不好的人,饮食应当要清淡一点,并且三餐定时定量,尽量不要吃生冷、油腻、辛辣这些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都能有效预防疾病

2肚脐眼的形状辨病

  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发现,从肚脐眼的形状,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详述如下:

  1、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的人,应多留意胃、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2、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

  3、圆形:女性肚脐若为正圆形,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4、海蛇形: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小心注意。

  5、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的表征。

  6、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大肠黏膜病变。

  7、肚脐偏右:应注意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8、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9、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10、肚脐浅小:表示身体较为虚弱,体内激素分泌不正常,浑身无力,精神状况不佳。

3肚脐眼的护理方法

  1、注意脐部卫生:夏日汗流量大,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随汗进入脐眼而沉积。每天用温热的清水加中性沐浴液擦洗脐周及脐眼,以清除污垢,防止病菌滋生。但不宜用力搓揉,以免弄伤皮肤发生感染。

  2、要注意防“风”: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较凉爽时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电扇、空调的凉风不要对着脐部猛吹;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睡眠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

  3、防止脐部意外受损伤:脐周部位裸露,因缺少衣着的保护,往往容易遭到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因而,日常起居或工作中要小心。

  4、尽量不要进行纹饰:贪靓的MM们往往觉得穿露脐装还不够吸引眼球,喜欢在脐部贴饰图案,甚至纹饰永久性图饰。但是,如此一来,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贴饰会妨碍皮肤的排泄功能,有可能引起湿疹、汗疹等皮肤病;纹饰的颜料往往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如在营业场所纹饰,共用纹针还有可能罹患传染病。所以进行纹饰要慎重。

4肚脐眼的分泌物

  人出生后肚脐还是有用的,人的内脏可以通过肚脐获得部分的氧气。如果你用胶带把肚脐贴上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从中医来讲,肚脐、脐,俗称肚脐眼,中医称之为“神阙”,是人体中唯一可以用手触摸,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

  从脐分泌物看异常征象

  观察肚脐,还应注意肚脐的分泌物。正常人肚脐皮色滋润,无异常分泌。如果脐部有脓水样、粘液样或粪便样分泌物,则为脐部或腹部脏器有病变存在。

  脓水样分泌:新生儿脐部红肿,并有脓水渗出,多由于出生后脐带断端未经妥善消毒处理,发生感染而引起。脐炎必须及时治疗,一般局部涂以消炎药,数日可愈,否则会发展成败血症。

  成人脐部感染也可见渗液。或形体肥胖者,或不注意脐部清洁,以致脏物和皮脂类分泌物形成坚硬的脐石,擦伤局部而继发细菌感染。肚脐局部红肿糜烂,分泌物呈脓性,有恶臭。外涂抗生素油膏治疗有效。 ●粘液脓性分泌:后天性腹壁瘘管形成,常可在肚脐见到粘液或脓液流出。这是由于腹腔脏器发生病变,如急性胆囊炎、结核性腹膜炎、胃肠道癌肿等,炎症波及腹壁后,自然溃破而形成窦道,粘液脓性分泌物自窦道而出。由于窦道往往发生在腹壁最薄弱的脐部,故又称为后天性脐瘘。

  粪便样分泌:卵黄管是胎儿时期连接卵黄囊和肠道的管道,正常情况下,在胎儿出生2个月以后闭锁成细绳状,逐渐退化消失。但是,少数人此后仍有残留,故在脐孔处见到凸出的鲜红色粘膜,并有间歇排气或粪便样物质,这就是卵黄管瘘,需要手术治疗。

  及时尽快地清理“污垢”

  如果肚脐比较浅,直接用水清洗就可以了;如果比较深,容易在里面褶皱的地方存污垢,那就用棉签涂点沐浴液或者香皂洗,洗完后要将香皂冲洗干净,然后用细软吸水的毛巾擦干,使其干燥清洁。也可以用花生油擦洗,洗完澡拿棉花点一点油放到肚脐里轻轻擦拭,有防病的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清洁肚脐时不宜用力,不宜用手抠,动作要轻柔。由于肚脐不宜受凉,建议洗肚脐时用温水,并在洗完后及时擦拭,不宜长时间将肚脐和肚子暴露受凉。

5肚脐眼的细菌

  核心提示:美国科学家通过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肚脐是一个细菌窝,里面寄生着大约1400种细菌。天呐,我们可以想办法远离那些灰尘螨虫,但是带在身体上的这些细菌应该怎么办呢?

  肚脐里真的有细菌么。其中有80%的细菌身份已得到证实,它们来自40种常见的细菌种群,主要是无害的皮肤寄生细菌。另外,肚脐内的细菌数量,因主人清洗肚脐的频率而有差异。

  据了解,此项研究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肚脐生物多样性项目组进行,共发现662种此前未知的细菌。科学作家卡尔·泽默是“样本”之一———他的肚脐里寄生着至少53种不同的细菌,其中一些细菌的源头令人吃惊。得知这一发现后,泽默幽默地表示:“在我肚脐里发现的细菌,有些只在海洋中发现,例如Mari-monas;还有一种名为Georgenia的细菌,在我之前,科学家只在日本的土壤里发现过。” 研究小组要求参与者将拭子放入肚脐,而后旋转3次。在此之后,他们将拭子放进小瓶,让细菌在小瓶中生长。一旦细菌生长到一定程度,研究人员便进行拍摄,并提取DNA样本,与已知细菌进行比较。

  在他们的网站上,研究人员描述了此次肚脐研究。他们指出之所以研究肚脐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肚脐,它曾经连接着我们的过去。研究人员说:“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注意到肚脐的存在,也很少有人经常清洗细菌,这为细菌的生存提供了绝好机会。”项目领导人基利・胡尔卡表示:“我们可能是唯一一群对人类肚脐进行如此大规模研究的人。”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putongwaike/2024-03-28/6551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