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酱的做法

黄豆酱的做法

小时候最爱吃奶奶自制的黄豆酱了,每次用来配面和馒头吃都是非常香的。其实奶奶教的这个黄豆酱的家常做法用料非常少, 就是黄豆和面粉配一点盐就够了,经过这样一个霉变和晒的过程,味道很是好吃,酱香四溢。用黄豆酱来煮肉,和酱肉都非常爽口的。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目录

1黄豆酱的做法

  将泡好的黄豆煮熟,留下煮豆的汤,凉后,拌上适量的面粉。

  放在匾中让其自然发霉

  这是经过10天霉变的豆,这个程度就差不多了

  放在烈日下晒干。

  准备盐。在盐中加入适量的水,晾凉。

  将豆干放入合适的盆中。

  将盐水倒入,一定要加足盐水,放在太阳底下晒。

  这是晒了一个星期的黄豆酱,基本成型了,想吃时就可以蒸熟来吃了

2黄豆酱的历史起源

  民间传说:酱是范蠡在无意中创制而成。相传,范蠡十七岁时在财主家管理厨房。由于没有经验,饭菜常常做得不称心而剩下许多,时间一久,便成了酸馊食物。为防主人发现,范蠡将这些食物放在储藏室里。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事最终被财主发现,财主骂了他一顿,还限定他十天之内把酸馊食物变成有用之物。聪明的范蠡先将长了绿毛白毛的食物用物处理,然后晒干再用锅炒熟,去异味杀细菌,加点温水搅拌成糊喂猪。财主看猪吃得欢也挺高兴。后来,有个小长工与范蠡开玩笑,将这食物放在面条里给范蠡吃,没想到,面条特别有味。此时,小长工才道出原委,得此启发,范蠡用这种酸馊发毛食物创制出了美味可口的酱。

  然而,这仅仅是传说。其实,酱的酿造最早是在西汉。西汉元帝时代的史游在《急就篇》中就记载有:“芜荑盐豉醯酢酱”。唐·颜氏注:“酱,以豆合面而为之也,以肉曰醢,以骨为肉,酱之为言将也,食之有酱”。从古人的记载和注解中可以看出,豆酱是以大豆和面粉为原料酿造而成。为何汉代人只用大豆混配面粉作豆酱,而不用其它植物作原料呢?这是因为,大豆含蛋白质为主,面粉含淀粉较多。蛋白和淀粉同时存在,更适宜多种有益霉菌的繁殖,菌体大量产生各种酶,使原料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充分分解而生成了风味独特的豆酱。因此说,汉代人以大豆和面粉作豆酱之原料是有科学道理的。现原酱分黄豆酱和甜面酱两大类,以小麦粉做成的称甜面酱;以黄豆、蚕豆等制成的称黄豆酱。

  酱,又何以名“将”呢?据说,在古代各种调味品如盐、梅、醯、醢中,酱总是居于主导地位。如食脍,就得用芥酱,吃煮熊掌,就得有芍药酱。这就是《论语》中所记载的“不是其酱不食”的“酱”。古人还说:“酱者,百味之将帅。帅百味而行”。又据说:“酱,就像将军平暴除恶那样可制各种食物之毒”。“酱”大概就是由此而得名[1] 。

3黄豆酱的营养分析

  1. 黄豆酱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磷、铁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2. 黄豆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有开胃助食的功效;

  3. 黄豆酱中还富含亚油酸,亚麻酸,对人体补充必须脂肪酸和降低胆固醇均有益处,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

  4. 黄豆酱中的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

4黄豆酱的功效与作用

  那么吃黄豆酱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好处呢?日常 生活中有哪些地方需要用到黄豆酱呢?日常生活中黄豆酱可以发挥出哪些养生保健的功效呢?

  大家熟知的韩国大酱和日本味噌,有一个共同的“祖先”,那就是中国的黄豆酱。黄豆酱不仅营养丰富,在医药方面应用历史也很悠久,唐代苏敬把它列入了《新修本草》。中医认为黄豆酱性味咸寒,归脾胃肾经,可以补中益气、开胃健脾、消食去腻。

  大病初愈的人肠胃功能不佳、食欲也不好,吃点黄豆酱烹调的菜肴可以补脾胃、助消化,不妨做个酱炒鸡蛋。先将搅打均匀的蛋液倒入油锅里炒至八分熟,然后把葱花倒入锅中,随后加入用水稀释好的黄豆酱翻炒,等菜中水分烧干即可出锅。

  黄豆酱补中益气、健脾利湿,适合那些胃口不太好、吃东西没味的老年人食用。这类人往往是湿困脾胃,还伴有腹中胀满、肢体困重、运动功能减弱、容易积食等症状;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就是老年人味蕾退化、食不知味。现代研究发现黄豆酱含有丰富的磷脂、胆碱,有健脑作用,还能促进肠蠕动、增进食欲,用黄豆酱代替盐与酱油用来烧鱼、炖肉,既减少盐的用量,又味美不油腻。

  黄豆酱还能外用,炒菜、烧开水时的轻微烫伤,只要没有皮肤破溃,就可以涂抹黄豆酱解决。比如手让开水烫出泡了,局部用冷水充分降温后,涂点黄豆酱能起到止痛消肿的作用,可以加快皮肤新陈代谢,促进愈合。

  需要注意的是,黄豆酱含盐量较高,高血压患者、肾病患者应少食;对豆类过敏的人要慎食。

  以上就是关于黄豆酱的功效与作用的一些简单的介绍了,最后提醒一下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黄豆酱的,由其是一些有肾病,或者说对豆类过敏的人就最好不要吃黄豆酱了。

5吃点黄豆酱有好处

  黄豆酱又称大豆酱、豆酱,用黄豆炒熟磨碎后发酵而成,是我国传统的调味酱。黄豆酱有浓郁的酱香和酯香,咸甜适口,可用于烹制各种菜肴,也是制作炸酱面的配料之一。

  黄豆酱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大豆异黄酮等,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同时也含有较多的食盐,3.5克黄豆酱就相当于1克食盐,故烹调使用黄豆酱时要减少食盐摄入。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waike/putongwaike/2024-03-28/65515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相关问题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