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养生,中药外治之香囊篇

     “香在囊中藏,疾病何处安”,香囊又名香袋、花囊、荷包、容臭,其制作极为简单,《岁时杂记》中记载: “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将白芷、藁本、白芷、苍术、细辛、菖蒲、丁香、甘松、雄黄等芳香之性本草纳入,中药香囊便在手中而成。香囊是祖国医学“治未病”思想和现代医学“预防医学”的具体应用,具有实用性、经济、方便、简单以及安全等特点,值得进一步挖掘推广。中国古代用中药香囊熏香祛邪已有悠久的历史。《山海经》载:“熏草,佩之可已病。”就是说,嗅闻或佩带某些药物,可以驱疫防病,是嗅鼻疗法和香佩疗法的较早文字记载。

     春秋战国时期楚人使用香囊、蒸香的习俗,如身佩装有香草、佩兰等药物的香囊;卧时枕着盛有辛荑、茅香的枕头;在屋内用花椒、茅香、杜衡等焚烧熏燎;在庭院周围种植泽兰、佩兰、杜衡、白芷等,枝素叶绿,气味芳香,以此来克服自然条件对人类的不利影响。

它的具体功效是什么呢?

      中药香囊通常是一类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比如苍术、川芎、菖蒲、山奈、藿香、薄荷、荆芥、白芷、佩兰、辛夷等,这类药都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现代研究认为这些挥发成分会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并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产生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提高身体对抗外界的免疫能力。

药物气味分子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提高了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

儿童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含量较低,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因此也是佩挂香囊的适宜人群之一。

特别是在端午前后,春夏交替时节,传染病高发,在民间就会用中药制成香袋拴在衣襟和肩衣上,以作驱虫祈福之用。

但是如果是与人体长时间接触的,那么香囊内的药物千万不要随意,不同的药方其预防疾病也各有不同,建议在中医专家辨证体质后特别配制,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温馨提示

1、随身佩戴香囊,或悬挂于车内、室内;

2、使用有效期为2-4周,药效挥发后需更换药材;

3、对芳香药物过敏患者或者孕妇不宜使用。

4、香囊不可沾水,否则部分药材会产生性变,遇水后请及时进行更换;

5、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或有其他重大脏器疾病者慎用;

6、长期使用药物致医源性免疫功能减退者慎用。

几款常见中药香囊配方

驱蚊虫香囊

 1)丁香、薄荷、薰衣草、七里香各适量。

爱心提示:此方剂量配比没有严格要求,根据需要可随意掌握;保持比例为1∶1∶1∶1即可。

2)艾叶10克 菖蒲10克 鳖甲10克 闹羊花20克。

沁心瘦身囊

藿香、佩兰、陈皮、桂花、月季花各4g。

用法: 将以上诸品洁净,干燥、粉碎,将粉碎的药粉用纱布包装成20g /袋,放入香囊袋,白天佩戴,进食前将香囊置于鼻前,深呼吸15 次。每周更换香囊内的药物,持续佩戴8周。

方解: 藿香经辛、微温,归脾、胃、肺经,可芳香化浊,祛湿; 佩兰辛、平,归脾、胃、肺经,可芳香化湿,醒脾; 桂花辛、温、归肺经、大肠经,可活血化瘀化痰; 月季花甘、淡、微苦,平,归肝经,可疏肝解郁,消肿解毒。功效: 解毒消肿、消食排便、利水渗湿。适用: 肥胖痰湿、肢面浮肿、大便秘结、血瘀肿痛。

出处:谭艳云,赵扬, 王文平. 药用香囊浅谈[J]. 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7,26(14):6-7

清香安神囊 

合欢花、干柠檬、远志各2g,金盏菊、百合花各7g。用法: 将以上诸品洁净,干燥、粉碎,将粉碎的药粉用纱布包装成20g /袋,放入香囊袋,白天挂在胸前,夜间置枕边,每2 周更换囊内物,连续佩戴6 周。

方解: 合欢花甘、平,归心、肝经,可解郁安神; 百合花辛、甘、微寒、归肺、心、胃经,可清心安神; 远志苦、辛、温,归心、肾、肺经,可安神益智。功效: 清心除烦、安神助眠。适用症: 失眠多梦,夜寐不安,心烦易怒,惊悸怔忡,情志忧郁,喜悲伤欲哭。

温馨提醒:香囊有药效,建议在中医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配置使用,以免用药不当引起不适。

出处:谭艳云,赵扬, 王文平. 药用香囊浅谈[J]. 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7,26(14):6-7

失眠辰砂囊

功用:治不寐多梦(失眠)

药物:辰砂适量

用法:上药装囊,戴身及髻中,以气嗅鼻

出处:《本草纲目》

三香散

功用:防治四时流感

药物:藿香,丁香,木香,羌活,白芷,柴胡,菖蒲,苍术,细辛各3克。

用法;上药共研细末,用绛色布缝制小药袋,装入药末,佩戴胸前,时时嗅闻。

出处:《当代中药外治临床大全》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qitakeshi/yaojike/2023-03-14/58314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