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使用三七粉

《本草纲目》记载:三七,近时始出,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云有奇功。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用以形容三七的重要性。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即以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

但是,很多人不了解为什么三七既有活血又有止血的功效。

李时珍早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三七,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编者注:同“晕”),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从现代医学来看,三七根止血的主要成分是三七素,是一种非蛋白氨基酸。三七素加热易分解,故三七止血一般生用。三七的活血有效成分是三七总皂苷,其含有人参皂苷和三七皂苷等20多种皂苷成分。其中人参皂苷Rg1含量较高,是三七活血的主要有效成分。

总的来说,在一定剂量范围内,三七小剂量应用时主要表现为止血作用,可通过缩短血浆复钙时间、作用于内源性和外源性凝血系统的凝血因子、增加血小板数量和改善血小板功能,达到明显的止血效果。而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大剂量应用三七时主要表现为活血作用,通过改善内皮功能而舒张血管平滑肌,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降低血液黏稠度产生活血的作用。

所以,三七既能止血又能活血,两个相互矛盾的作用在三七上却是统一的,您了解了吗?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三七是一味从古至今都具有良好疗效的中药,靶点众多,作用广泛。因此,常有老百姓口口相传,一旦出现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过度疲劳、神经衰弱、失血、贫血等症状后,便自行对症买来服用。又或者一些已经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听说三七粉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便不遵照医生建议、擅自加大剂量服用,以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服用三七粉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服用三七粉有哪些注意事项?

1、内体虚热人群不宜吃三七粉

三七性偏温,对于阴虚内热、火气大的人不主张用。

 2、正常经期不宜吃三七粉

女性月经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活血化瘀,易导致月经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瘀型月经不调,则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来调理月经。

3、服用三七粉也要忌口,服用三七粉当日,应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

4、元气大伤,阴阳损竭的病症。由于三七活血化瘀力强,所以血虚无瘀者忌服用——《本草从新》;血虚吐衄,血热妄行者禁用——《得配本草》。

5、感冒期间忌食:患风热感冒则不宜服三七粉,而三七粉性温,风寒感冒期间可以服用。但风寒感冒期间不能服用三七花,因为三七花性微凉,会加重风寒感冒。

6、孕期妇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怀孕期间,禁止服用三七粉。

7、请勿过量:一般正常体质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总量在10克左右,特殊体质的人群请遵医嘱。过量服用三七粉对身体有危害,可能会引起恶心,头痛,呕吐,牙龈出血等症状,对人体神经有兴奋作用,抑制神经系统等。

需要注意的是,三七粉虽有多种疗效,但仍是一味中药,而中药需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服用。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qitakeshi/yaojike/2023-03-14/5831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