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女友的好处多多

  武汉一家杂志社梁先生超爱“重口味”饭菜,但体检查出体重指数超标、肠胃出问题。于是女友化身“养生女友”,要求一口饭要嚼32下。炒个青菜也要掐着秒表算时间。为此,两人几乎事事争执,天天拌嘴。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表示,女友的理念正确,但方法不可取,因为健康生活最重要取决于心情愉悦。
  
  “养生女友”规定一口饭嚼32下,连营养科医生也没法反驳
  
  在现今以“快”为准的社会,大多人吃饭还是追求速度。作为一枚龟速吃饭星人,蓉儿从小到大因为慢就没少被人嫌弃。小时候家里吃饭还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先吃不管,后吃洗碗,于是蓉儿就悲剧了(说多了都是泪...)。
  
  可即便如此,蓉儿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原则,因为,细嚼慢咽才是吃饭的正确打开方式,蔡主任指出了梁先生女友的诸多不当之处,但咀嚼32下并不包括其中!
  
  不信,看看细嚼慢咽的好处
  
  好处一:细嚼慢咽帮助吞咽
  
  从古至今,细嚼慢咽就是被推崇的饮食习惯。比如孔子有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就是强调饮食要从容。事实上,吃饭吃得太快,容易烫伤,也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肠胃疾病。
  
  我们在咀嚼的时候,上牙列与下牙列互相接触来磨碎食物,并使食物与唾液混合形成润滑的食糜,便于吞咽和通过食管。若摄入食物过快,食物得不到充分的研磨和与唾液的混合,会对食管和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好处二:细嚼慢咽利于消化和吸收
  
  细嚼慢咽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消化吸收并减轻胃肠负担。细嚼还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还能形成保护胃部的薄膜。
  
  如果你的吃得太快,容易造成新陈代谢速度减慢,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无法得到充分吸收,大量营养流失。老人消化功能减弱,更应该细嚼慢咽。
  
  好处三:细嚼慢咽可预防口腔疾病
  
  吃饭时反复咀嚼可使口腔中分泌出充足的唾液。而唾液,就是我们的口水啦,在中医上被称为金津玉液。
  
  它具有润滑口腔粘膜、溶解食物和便于吞咽的作用,其中还含有淀粉酶和溶菌酶,不但有助于消化吸收,还可以清洁和保护口腔,起到杀菌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作用。
  
  好处四:细嚼慢咽帮助我们控制体重
  
  细嚼慢咽最好就是每口饭嚼20~30次左右再下咽,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感受食物的味道,慢慢品味。另一方面,细嚼慢咽能让我们及时判断自己是否吃饱了,饱腹感可以及时地让我们停止继续进食。
  
  减少了食物的摄入,不就能够让我们控制体重了吗?说不定还有减肥的功效呢。
  
  好处五:细嚼慢咽让我们牙口变得更好
  
  细嚼慢咽其实就是充分发挥了我们牙齿君的作用啊!咀嚼次数少,会导致下颚退化,从而使牙床变得脆弱。而细嚼可以锻炼下颚力量,促使牙龈表面角质变化,加速血液循环,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
  
  由于食物在口腔中反复咀嚼,牙龈表面收到唾液的反复冲洗,增强了牙面的自洁作用,有利于防止牙病。
  
  好处六:细嚼慢咽能增进面部的肌肉运动
  
  细嚼慢咽能促进面部肌肉运动,使面部形态饱满健康。唾液中有一种腮腺激素,而咀嚼可促其分泌。
  
  足量的腮腺激素,可使血管和皮肤保持弹性及活力,让人显得年轻。经常咀嚼还能活化大脑皮层,预防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等病症。
  
  好处七:细嚼慢咽可减慢血糖上升的速度
  
  一般来说,人的的血糖值从开始吃饭15分钟后上升,30分钟达到峰值。细嚼慢咽的话,细嚼慢咽的话,口腔中淀粉酶起作用,这时糖分是慢慢地到血液中。
  
  而进食过快,很导致糖分吸收延的话,导致一次性,大量糖分涌到血液中。久而久之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脂症、肥胖等疾病的发生,也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肠胃疾病。
  
  好处八:细嚼慢咽可提高我们的大脑思维能力
  
  咀嚼能牵动面部肌肉,而且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量增加,就会激发脑神经的活动,可有效提高脑力,解除精神紧张。
  
  对于儿童来说,多咀嚼能促进大脑发育。对中年人来说,则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对老年人来说,则可以预防大脑功能衰退和老年失智症。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yingyangkexue/yingyangke/2023-03-13/57987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