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治疗呼吸暂停,天山中医医院有了新办法

  在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内科,医生对一些不明原因的日间乏力嗜睡、夜间心律失常、夜间心绞痛患者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找到其隐藏的病因并予以治疗,有效地减轻了患者的疾病负担。

  7年来,董先生一直受到间断胸闷、憋气的困扰。前不久,症状再次加重后,董先生来到天山中医医院内科就诊。

  “患者体重超标,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并主诉20余年来睡觉一直打鼾。”针对董先生的病情,天山中医医院内科医生怀疑他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决定为其进行睡眠呼吸监测。

  OSAHS临床表现在睡觉打鼾、呼吸暂停、憋醒、睡眠中异常动作、多汗、夜尿增多、白天极度嗜睡、头痛、性格变化等方面,甚至有的患者常常在睡觉时惊醒、有濒死感、梦游症等。睡眠监测的目的是要了解患者是否患有OSAHS,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我们的睡眠监测很简单,就是将一个芯片贴在患者的额头上一晚上,患者的睡眠数据就可以通过芯片记录在旁边的仪器中,再将记录仪连接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就可以得出患者睡眠质量的一系列数据。”天山中医医院内科医生王赟介绍,该项检查可以同步记录患者睡眠时的脑电图、胸腹呼吸运动、动脉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等多项指标,可准确地了解患者睡眠时睡眠结构是否紊乱及夜间有无低氧等情况。

  经过一夜的监测,最终证实了医生的猜测,董先生确实患有OSAHS,且夜间低氧情况严重。

  “夜间低氧和呼吸暂停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隐形‘杀手’,像董先生这样的心脑血管患者我们在临床中也会经常遇到,他们白天不明原因嗜睡、记忆力明显减退的原因可能是夜间睡眠时的低氧。”王赟说道。

  找到了病因,医生便对董先生进行了氧疗、呼吸机等针对性治疗。半月后复查,董先生精神明显改善,白天嗜睡的症状也减轻了很多,夜间的憋闷变得不再明显。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稿/摄影:赵 立

  编辑:毕扬静

  责编:颜文彬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huxineike/2023-04-03/58645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