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孝感代表委员风采 】“只要患者有需求,我就一定在!”

  医疗查房、业务查房

  呼吸内科专家门诊、医学讲座

  行政管理会议、研究生指导

  ......

  在全国人大代表、

  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

  党委副书记、主任谢志斌的工作表上

  他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

  “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我执业的初衷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只要患者有需求,医院有需要,我就一定在。”谢志斌话语坚定。

  1999年

  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谢志斌成为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呼吸内科医生。24年来他怀着一颗医者仁心,用精湛医术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2004年

  谢志斌被选送到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学习呼吸内镜技术。在那里,他接触到大量被晚期肺癌折磨的患者。当时,孝感介入治疗的手段缺乏。谢志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呼吸内镜技术带到孝感。为此,他不断学习钻研,将电子支气管镜和内科胸腔镜介入治疗等10余项新技术带到孝感,为疑难呼吸疾病的诊治提供了更多更精准手段,大大提升了我市呼吸专科诊治水平。

  2006年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成功创建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当时全省仅四家。

  2020年初

  新冠疫情爆发,作为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重症救治组组长,谢志斌除了参与救治市中心医院所有重症患者、会诊收治夜间发热门诊患者,还要辗转七个县(市、区)会诊,并承担孝感市新冠肺炎诊疗培训。

  疫情之初,防护物资缺乏。腊月二十六晚上,谢志斌接到紧急会诊任务,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有一位19岁的重症患者,出现了严重呼吸窘迫,指脉氧低于90%。他迅速赶到孝昌人民医院,却发现连一件防护服都没有。他深知此时进病房会诊的危险性,却也更知此时患者有多需要他。凭着对新冠病毒的初步认识,做好呼吸道的防护是根本,他仅戴着口罩便进了病房。幸运的是,经及时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一位危重症患者,先后出现呼吸窘迫、气胸、消化道大出血、严重血小板减少症、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病情险象环生。谢志斌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悉心救治。面对开放的气道和防护不全暴露感染的危险,谢志斌带头在重症监护病房给病人操作床旁支气管镜。最终,患者闯过多重大考,成功脱氧出院。

  在急危重症病房里,常需要给患者做床旁支气管镜灌洗及吸痰等气道管理。这是一项直面新冠病毒的操作。“我先来!”谢志斌总是带头先上。戴着护目镜理论上可减少气溶胶传播,由于护目镜起雾影响操作视野,为提高支气管镜效果,他从不戴护目镜。这一举动,让一旁的医护人员大大减轻了思想负担,增强了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决心。

  在疫情最为严竣阶段,只要是孝感收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均留下了谢志斌的足迹,每次会诊莫不星夜方归。为了会诊方便,谢志斌在办公室支了一张行军床,一住就是3个月。

  由于表现优异,2020年9月

  谢志斌被授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3月

  谢志斌担任市中心医院业务副院长,分管医护、院感、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等工作。他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

  在他的努力下,近两年来,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普外科等20个学科成功创建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让孝感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优质医疗服务,为孝感创建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奠定了基础。

  2022年10月

  根据组织安排,谢志斌担任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他坚持每周三在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坐诊。为了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岗位,谢志斌深入一线调研学习,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发挥自身优势,为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发展带来新气象。

  该中心以前申报精神专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没有成功。谢志斌利用作为医疗管理专家优势,围绕创建目标和要求,通过强化科学亚专业分组、进一步完善精神专科新技术、重视人才培养等针对性措施,提升医疗质量。今年2月,该中心精神专科成功创建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

  谢志斌注重医疗质量和内涵建设

  在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

  推行常态化医疗业务查房

  促进科室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该中心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谢志斌既自豪,又忐忑

  在他看来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

  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履职,谢志斌挤时间深入街道、社区、医院、福利院、养老院等调研,了解群众呼声,打算将健全基层精神专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区域医疗均衡发展和加强医养融合养老建设等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他表示,要认真履职,传递基层呼声,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湖北日报通讯员赵彩云 通讯员张莎 视频图片/李舜钇、周洋、盛为华)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neike/huxineike/2023-03-05/54933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