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0个药品会从千亿缩为百亿吗?数百亿人血白蛋白何去何从?

  作者:新康界

  在医药市场上有些药物虽然有一定的临床价值,但也存在着过度使用、无指征使用、超剂量使用等问题,导致了药物浪费、不良反应增加、耐药性产生等危害。

  为了减少不合理用药,国家卫健委颁布了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来管控这类药品,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工作中使用这个目录,并对纳入目录的药品制定临床应用指南,明确临床应用的条件和原则,加强处方审核和点评,对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品种采取措施整改。

  01、第一批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2019年7月2日卫健委颁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第一批目录共包含了20个药品品种,主要是一些辅助用药,如抗炎、抗感染、抗凝血、抗血小板聚集等药物。

  随着监控标准趋严,这些品种的销售额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以2018年销售额为基准的话,这20个品种在2022年的销售额仅有2018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来源:CHIS数据库 如奥拉西坦2018年等级医院有45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6亿。

  来源:CHIS数据库 前列地尔2018年等级医院有45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6亿。

  来源:CHIS数据库 依达拉奉2018年等级医院有40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4亿。

  来源:CHIS数据库 脑苷肌肽2018年等级医院有36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4亿。

  来源:CHIS数据库 鼠神经生长因子2018年等级医院有30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5亿。

  来源:CHIS数据库 胸腺五肽2018年等级医院有21亿销售额,到了2022年仅有3亿。

  但凡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几乎都只有此前销售峰值的十分之一,列入目录后该产品几乎被“判死刑”。

  02、第二批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在2023年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印发第二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第二批目录共包含了30个药品品种,其中有7个是第一批目录就已纳入的(依达拉奉、奥拉西坦、磷酸肌酸、前列地尔、骨肽、脑蛋白水解物和神经节苷脂),另新增了6个抗生素、5个质子泵抑制剂(PPI)、人血白蛋白、头孢哌酮舒巴坦、地佐辛等临床常用大品种。

  第二批政策明确了《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的药品纳入第二批目录的监控要求,以及未纳入第二批目录的药品持续监控至少满1年后可不再监控的规定。 并且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在《第一批目录》的基础上,形成省级和各医疗机构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备案。

  来源:赛柏蓝

  根据赛柏蓝统计,部分省份陆续添加了增补品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品种和这些省份增补品种几乎在走向第一批目录的结局,销售额大减。 据不完全统计,即便不计算白蛋白这绝对的大单品,这些药品在医院的销售额都有接近千亿,根据博雅生物2022年的年度报告推算,2022年血制品约500亿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人血白蛋白,因此若考虑人血白蛋白,第二批30个药品品种在2022年销售总额预计破千亿。

  按照1000亿估算,这30个品种的品均销售额也有33亿,可谓是绝对的大单品,那这些大单品也会十不存一吗?

  03、部分在30亿左右的大单品

  头孢哌酮舒巴坦2022年等级医院约79亿。

  美罗培南2022年等级医院约66亿。

  地佐辛2022年等级医院约64亿。

  奥美拉唑2022年等级医院约29亿,零售市场约23亿,总计约52亿。

  雷贝拉唑2022年等级医院约38亿,零售市场约9亿,总计约47亿。

  烟酰胺2022年等级医院约39亿。

  布地奈德2022年等级医院约27亿,零售市场约10亿,总计约37亿。

  倍他司汀2022年等级医院约31亿。

  罂粟碱2022年等级医院约30亿。

  奥美拉唑2022年等级医院约21亿,零售市场约9亿,总计约30亿。

  银杏叶提取物2022年等级医院约29亿。

  总结

  事实上,在《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就存在很大争议,没有临床证据证明其效果,并且在2019年8月21日被调出医保,成为自费药物。 而人血白蛋白有着数百亿的销售额,是国内单一品种中销售额最大的药品,但在实际使用中,也有被当作营养品来注射使用的情况,这也意味着人血白蛋白市场出现了较多的使用乱象,更需要加强药品使用的监管,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才是合理用药。 随着医院进一步加强院内药品管理,越来越多药品的销售额会根据自身的临床价值而来,进一步加强我国临床合理用药管理,不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效果,也降低医疗费用和风险,这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用得起好药。

  、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yiyaozixun/2023-04-09/58804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