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里的钱不用是不是浪费了?医保卡的钱有什么用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小康有料】,关注后可获最新资讯。

  每个月都缴纳了职工医保,意味着每个月会有一笔钱划入自己的医保卡,而自己很少用里面的钱,毕竟里面的钱只能用来看病或者是买药,所以很多人感觉自己医保卡里面的钱没有什么用处,感觉浪费了。

  医保卡里的钱不用是不是浪费了?

  不是,医保卡里面的钱就算是不用也不会过期,除了参保人自己可以用,还可以给家里人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之后,自己医保卡里面的钱就可以给家里人买药或者是看病,医保账户家庭共济是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历年结余资金,从仅限职工本人使用,拓展到可以给配偶、父母及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使用。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能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避免个人账户资金的过度沉淀,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现金支付,提高结算效率。

  医保卡里的钱有什么用?

  【1】可以给家人买药:家里老人小孩看病拿药都可以用参保人医保卡里面的钱,减轻大家的生活压力。

  【2】体检可以刷医保卡:一般来讲在大城市,比如深圳市,体检就是可以刷医保卡的,不过会对卡里的余额有要求,得超过一定额度才能在定点医院刷卡体检。

  【3】买商业保险:在一些城市,买商业保险也能刷医保卡了,比如说惠民保。惠民保一年往往只要几十块钱,那么这部分保费每年在续费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医保卡里面扣钱。

  缴纳了职工医保之后,不仅自己可以享受医保的福利,家里人也可以享受,但是家里人只能用你医保卡个人账户的钱,是不能用你的医保卡看病申请报销的,而且家里人需要满足家庭共济的条件,就是参加了基础医保。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yiyaozixun/2022-12-08/54311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