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异常的病因和临床表现

味觉异常在饮食时口舌感觉的味道异常于正常人,如苦、淡、酸、咸,也可表现为进食无味、味觉减退或味觉完全丧失。味觉异常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病症,它与局部和全身因素密切相关。

【病因】味蕾是人体的味觉感受器,它主要分布在舌上,主要为菌状乳头和轮廓乳头。因此舌被称为味觉器官。人类通过味蕾可以感受四种基本性质的味觉—甜,咸,酸、苦,其余各种都是这四种基本味觉适当混合的结果。近年来发现游离谷氨酸。可引起香美的独特味道,而被称为第五种味觉刺激物。新近发现了味蕾上有对谷氨酸极其敏感的味觉受体T1R。据研究舌面上约有200个菌状乳头,以舌尖为密集,而每个菌状乳头有2~4个味莆;每个轮廓乳头约有200~250个味蕾。可当味雷感受到味觉后,需要由神经传导至大脑中枢,人体才能感觉到,参与这一过程的神经有很多,如面神经的鼓索支传导舌前2/3的味觉,舌咽神经传导舌后1/3的味觉,述走神经传导咽部感觉,三叉神经、面神经和舌咽神经可能都参与了软腭部味的神经分配。目前多数研究证实味觉中枢通路是从孤束核传导至脑桥的上部或中脑的下部,继而交叉后投射至同侧的丘脑腹底侧,味觉传入神经纤维要投射到脑于下部的孤束核。中枢神经元可对几条传入纤维的信息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最后识别味觉的性质。因此,炎症、营养缺乏、药物、手术及外伤等引起舌体本身及传入神经的疾患或功能障碍等均可引起味觉异常。

1、烫伤

烫伤所导致的味觉障碍一般是由于过烫的食物对味蕾的刺激造成味孔的损害,使味蕾在短期内无法正常辨别味觉,这种症状一般可以自行缓解,无须作进步处理。

2、唾液量不足

正常的唾液量可以使味觉物质分子与味蕾保持接触,并可保护黏膜,防止味蕾萎缩,当唾液量不足是,味物质不能到达味蕾感受器,因此不能正常感觉味觉。常见于口干症、干燥综合征的患者。

3、锌及维生素A的缺乏

锌和维生素A都是味觉感受器中味细胞的重要合成物质,锌的缺乏导致味觉感受器内感受味觉的受体蛋白不能顺利合成,而维生素A的缺乏会导致味细胞不能正常代谢合成,从而影响对味觉的感受。

4、铁缺乏

有学者认为铁缺乏导致味蕾萎缩,受体数量减少以至神经兴奋和信息传递的减弱,最终导致味觉阔的升高。

5、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可侵袭味蕾一直阻塞味孔,且产生的味觉抑制物质亦可引起味觉障碍;另外大部分白色念珠菌感染的患者会出现唾液减少,从而间接影响味觉。

6、神经损伤

中耳手术致鼓索神经损害、面神经麻痹、听神经瘤、脑出血所致的神经损伤等均可引起味觉传导路径障碍,从而影响味觉的感受。

7、心理性疾患

常见于假性抑郁症、精神创伤及癔病患者。

8、药物

药物引起的味觉减弱是由于唾液中含有该药物及其分解产物所致,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等抗高血压药物、抗甲状腺疾病药物,特比奈芬,卡托普利,伊曲康唑等,有报告局麻后有引起味觉障碍者。

9、嗅觉与味觉

味觉和嗅觉的受体在部分感觉细胞中常常结合,从面产生相互的影响,嗅觉的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味觉的判别。

10、老化

有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味觉的敏感性呈降低趋势。

11、营养缺乏及全身性疾病

灼口综合征、帕金森病,糖尿病晚期肿瘤等疾病也对味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2、放射及贝尔面瘫放射治疗可破坏味蕾影响味觉。

【临床表现】味觉异常多伴有其他口腔症状如舌痛、烧灼感及口干等

【诊断】详细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以寻找到病因

味觉的检测方法:

1、味觉阈让受试者品尝一系列浓度逐渐增加的有味溶液,并说出感觉,能感知味道时的最低浓度称为味觉的感知阈,能识别该溶液属于哪一种基本味道时的最低浓度称为味觉的识别阈。

2、唾液流量除了味觉阈之外,唾液的流量及流速对味觉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唾

液流量的测定分为混合性全唾液收集及腮腺唾液收集。

【治疗】味觉障碍(异常)的病因复杂多样,尽量找出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如纠正营养缺乏、积极治疗感染及全身病,心理治疗等。对于原因不明的味觉障碍患者的治疗相对困难,可用维生素B、B2,地塞米松加2%利多卡因双侧舌神经阻滞封闭法。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kouqiangkexue/hemianwaike/2023-03-08/57020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