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药物耐受性和依赖性

药物耐受性指的就是反复应用某一个药物,导致这个药物的效率降低,如果想得到和这个用药初期相同的这种效率,就必须要加大剂量。

而药物的依赖性,包括了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

精神依赖就是病人对药物的渴求,为了获得用药以后的这种特殊快感,强烈的渴望使用这个药物,病人对药物的强烈渴求,甚至达到不择手段。虽然自己能够意识到药物对自身健康有危害,但是抵制不了这种渴求,精神依赖和药物的种类有关系,容易产生精神依赖的,像吗啡、杜冷丁、苯巴比妥、苯丙胺等。

躯体依赖,就是长期用惯了这一种药物,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了某种生理生化改变,当患者减量或停药以后,患者就会出现不舒适,躯体依赖可以使心理依赖更加稳固,并出现一些周期性希望用药的渴求。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jingshenke/xinlizixunke/2023-03-10/5776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