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社保多久可以用医保?社保断缴还能用医保吗

  交了社保多久可以用医保?

  六个月。一般情况下,职工社保参保人需要在初次参保六个月以后,才能享受到医保的报销待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需要累计缴费六个月以上。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按年缴费的,也是按年为周期进行报销的,城乡居民会提前一年缴纳下一年的医疗保险费用,所以只要按年缴纳了医保费用,就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此外,参保人在更换工作时也会出现社保断缴的情形,社保断缴后,医疗保险次月就不可以再使用了。如果职工再次参保的话,当月医疗保险不可以使用,一般正常缴纳3个月后,医疗保险就可以自动结算报销了。如果是在重新参保后的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产生医疗费用,需要将材料交给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办理手工报销。但是断缴后,个人账户内的余额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断缴城镇职工医保的话,重新补缴后其能够享受医保报销的时间另有要求,一般包括两种情形:一种是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的灵活就业人员,足额补缴欠缴的医保费后,视为连续缴费,欠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予以补支。另一种是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视为初次参保,自重新缴费之月起6个月后开始享受医保待遇。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的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一定要确保自己的社保不断缴,因为一旦断缴了,就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看病就医时个人需要负担的费用会更多。

本文地址:http://ask.bx9y.com/yiyaozixun/2022-08-11/53954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